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明月与最红星星"争辉" 今晚可观"火星之敌"合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晚,呈半圆状的月亮将与恒星“心宿二”星亲密接触。如果天色晴朗,江苏地区的天文爱好者用肉眼可看到这一天文景观。“心宿二”是天蝎座中的最亮恒星,也是夜空最红的星星。它的色泽与火星一样,如血似火,我国古代称为“大火”,西方称为“火星之敌”。它距离地球为410光年,直径比太阳还大600倍。它的亮度为1.1星等,距离地球为410光年。

  “明月今晚将与夜空最红的星星‘争辉’。”据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11日为农历初八,半圆的月亮在上半夜可见,该日夜幕降临后,“心宿二”在月亮的东南面,而且明月将步步逼近“心宿二”,到晚间10时30分左右“心宿二”与月亮相距最近。此后明月西沉,接近地平线,此番天文景观将变得不可见。专家提醒天文爱好者,由于月亮较明亮,星月两者光度反差较大,因此通常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才可清晰地目睹到这一天象。

  链接:天象背景知识

  当恒星演化到晚期,体积急剧膨胀到原来的几亿倍时,它的外层温度下降,颜色泛红。天蝎座的心宿二正是这样的“年老恒星”,属于“红巨星”一类。只不过距离我们有几百光年之遥,才成为一颗小小的微泛红光的明星。

  作者:马伟宏 黄勇

  (来源: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