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水稻耐盐功能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0: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在高盐环境中依然能够生长,我国科学家在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克隆了控制水稻耐盐功能基因SKC1,并阐明了这个基因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理。

  这个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基因被克隆和“解密”,将使我国有望在未来的几年内培育出新的抗盐水稻品种。

  水稻是我国的支柱农作物。全球有10亿公顷盐碱地,1亿公顷在我国。随着化肥的大量使用和干旱等因素,这个面积还在不断扩大中。盐碱情况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对水稻的生长发育不利。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对农作物抵抗不良环境的抗逆性研究在全球备受重视。

  耐盐等抗逆性是由多个数量性状基因控制的,和单基因调控不同,此类基因的遗传机制十分复杂,克隆难度很大,国际上至今还没有克隆控制作物重要抗逆性状的数量性状基因的报道。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林鸿宣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通过比较分析高度耐盐和对盐高度敏感的两种不同水稻,成功地从一种古老的地方抗盐品种中、克隆了在盐浓度过高的环境中、控制水稻植株地上部分钠和钾离子含量的SKC1基因。这个数量性状基因编码离子转运蛋白,与离子的长距离运输有关,能够维持钠和钾离子的平衡,使具有毒性的过量钠离子不在植物茎叶等部位累积、同时可增加营养元素钾离子,从而增加水稻的耐盐性。

  林鸿宣说:当水稻遭遇盐过度的环境时,植株的地上部分会积累大量的钠离子,SKC1基因能够使之返流回根部,从而减轻钠离子的毒害。

  这项研究成果在农作物育种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研究人员希望和农业部门合作,通过杂交等途径,将抗盐的基因导入优质高产品种,提高我国水稻产量的稳定性。(记者 仇逸)(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