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0多名高考生上当受骗——招生诈骗何以得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手持录取通知书、高高兴兴地走进大学校园,这是每个考生向往已久的时刻。可是,招生诈骗也在悄悄地“布局”,有些考生千方百计换来的竟是一纸伪造的通知书。近日,湖北省公安部门破获一起特大招生诈骗案,对考生和家长具有警示意义。

  造假者逐层发展“下线”,一份“录取通知书”卖5.8万元

  今年8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独立学院)开始向考生发出录取通知书。然而,从12日起,该校不断接到咨询电话,发现有考生拿的录取通知书竟是假的。8月27日,华中师大向武汉警方报案:有人假冒该校发放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武汉警方立刻展开调查。

  9月5日,宁夏一位考生家长向警方报案:去年有人花3万元从一个招生中介人手里“换”了一份“录取通知书”,上了武汉某大学独立学院。今年这位家长的侄子花5.8万元又“换”了一份武汉影视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发现是假的。根据其提供的线索,警方在武昌茶港附近将嫌疑人高某(自称武汉腾龙科技公司负责人)抓获,收缴大量考生准考证、成绩单和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以及8.6万元现金。

  经查,高某通过其“下线”,已向17个省市发出78份“录取通知书”。高某交代,他手中的“录取通知书”是以每份两万余元的价格从曹某手中“批发”的。9月7日下午,警方在深圳将曹某抓获。曹某自称为中国招生联盟网站总经理,他的“上线”姓王。嫌疑人王某自称是武汉影视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华中师大对此予以否认),警方在其住处等地共查获1550余万元涉案赃款。初步查明,湖北、山东、河南等10多个省区市区共有2000多名考生上当受骗。

  据介绍,这些录取通知书的伪造者逐层发展“下线”,每份收费2万元至6万元不等,按招生人数提成。目前发现“下线”少的要经过四五层,多的达12层。

  “阳光招生”不开“后门”,招生中介莫要轻信

  据了解,华中师大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6月,原投资方为武汉一家影视公司,今年5月该学院全资转让给深圳一家公司。今年华中师大进一步规范了独立学院的招生工作,撤销该学院原投资公司设立的招生机构和委托的中介,收回招生公章,其招生收费工作由校本部统一负责,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和新生注册也由校本部负责。

  华中师大副校长黄永林说,去年部分独立学院招生不够规范,给招生中介以可乘之机。今年我们招生更严格了,一些不法分子又自称搞来了内部指标等,骗取家长和考生信任。我们的正规录取通知书上只有一个公章,假录取通知书上竟有两个公章。校长马敏说,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刚刚步入大众化时期,上大学的比例还不是很高。考生求学心切,一些家长的法制意识淡薄,轻信招生中介,导致上当受骗,值得警醒!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介绍说,今年该省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公开一切可以公开的招生信息。“今年高招期间,我们的日子清静多了,目前也没有发现学校违规招生的情况。”正因为“后路”堵死了,一些不法分子才开始铤而走险,伪造录取通知书卖给考生。他再次提醒考生注意,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先确认录取结果,登陆考生所在地招生机构指定的网站查询,也可到当地各级招生机构查询或者向录取院校查询。凡是非邮寄的、从招生中介手中拿到的通知书,尤其要核实。

  目前,武汉警方正在追捕其他涉案者。湖北省教育厅已组织人员对一些独立学院的招生情况进行清理整顿,发现未经正式录取的新生将坚决清退。

  作者:张志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