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黑子迅速长大引起关注 沉寂期内太阳黑子又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般只有地球大小的黑子,这几天正在迅速长大,前天,江苏省天文学会的副秘书长严家荣意外地观测到了相当于7个至8个地球大小的黑子,这个现象引起了他的关注。

  严家荣告诉记者,太阳的表面出现了巨大的黑子群,这说明太阳耀斑再次出现了爆发现象,估计在17日左右将会集中到太阳表面中央,并会对通讯和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目

前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专家已将这次黑子的危险级别定为2级骚扰,市民需引起重视。

  巨大黑子群突然现身

  经过了2003年的一次活跃后,太阳黑子的活动陷入了平静,严家荣告诉记者,前期的观测也说明了这一点,通常观测到的太阳黑子都不大,通常在一个地球大小,甚至有几个月几乎观测不到太阳黑子。

  但是这些天,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太阳黑子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壮大了,前天,他在太阳表面观测到巨大的黑子群,据推测,这个黑子群庞大得惊人,相当于7个至8个地球大小,而且目前还在生长。

  严家荣说,根据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太阳黑子的活动通常是以11年为一个周期,本次的高峰期在2000年已经发生过,2003年又有过一次活跃,论理说,新的高峰期还应该再等5年才会出现,在宁静期内突然出现巨大黑子群的爆发,原因究竟如何,严家荣说,目前仍不明了。

  但是,无论如何,巨大黑子群的突然现身需要引起警惕,因为太阳耀斑也会爆发,它具有极高能量,会抛射出大量的粒子流,有可能对通讯造成一定的影响。

  17日将先靠近太阳表面

  据专家介绍,近日太阳表面出现了巨大的黑子群,估计在本月17日前后会接近太阳表面中央,将对地球和人类造成影响,据江苏省天文学会通报,根据最新观测发现,本次太阳黑子直径约10万公里,可容纳十个地球,按照目前太阳黑子的大小,目前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专家已将这次黑子的危险级别定为2级骚扰,意味着会有影响,市民要引起重视。

  据省天文学会预报,未来两三天内,市民都可以用肉眼看到太阳黑子。但是专家告诫说,观测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或傍晚,南京近日日出为5时50分,日出20分钟左右可用肉眼看到黑子;下午6时08分南京地区日落,日落前20分钟也同样可以用肉眼看到。市民如果想在其它时间观察黑子活动,最好采用望远镜投影法观看,或使用滤光镜、多张胶片头叠加等方法,否则如果大白天用肉眼直接盯着太阳看,轻则灼伤视网膜,重则甚至失明。

  另外,天文专家提醒市民,太阳黑子活跃的时候,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强,市民应注意防晒,不要在太阳下长时间曝晒。

  太阳黑子曾经惹过大麻烦

  太阳风暴曾经给我们造成了很多麻烦。据了解,1989年3月13日因太阳“骚扰”而引发历史罕见的“空间灾害”事件,造成绕地飞行的人造卫星提前陨落、跟踪识别困难甚至变得“六神无主”闯入茫茫太空,低纬地区无线通信中断,轮船、飞机导航系统失灵……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1998年5月,美国银河4号卫星因受太阳风暴袭击而失灵,北美地区80%寻呼机、对讲机无法使用,金融服务陷入混乱,信用卡交易被迫中断。

  不过,严家荣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此次太阳黑子爆发对通讯、民航等方面造成影响的任何消息。

  太阳黑子活跃,交通事故多发

  专家从一组统计数据中发现,在太阳黑子活跃的时段,交通事故也相应有所增加。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与武汉大学医学院专家,联合对此课题作了研究。他们对1955年至2000年武汉市交通事故的发生情况与同期出现的5个太阳黑子活动周期作了比较分析。研究发现,每逢太阳黑子相对数上升阶段,武汉市交通事故的发生次数就出现猛增趋势。早在1993年,他们曾预测:进入第23个太阳活动周期初期,即1997年前后,武汉市交通事故将再次出现猛增趋势。交通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该年武汉市交通事故次数和伤、亡人数分别比1996年增加了11.84%、22.09%和7.8%。

  为什么会有如此巧合呢?专家分析,在太阳活动高峰期,太阳高能粒子流和电磁辐射使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引起大气环流和人体磁场出现异常,由此导致人体神经系统反应能力下降,驾驶行为出错率上升,交通事故因此明显增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