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故事将学生带进数学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刘家智从教19年,何炳均从当初一名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年轻教师成为了一名特级教师。何老师说,是因为有了南京一中这片肥沃的土壤,自己才成长得这么快。在一中,谁都知道何老师最有办法,别人看起来枯燥乏味的数学,他却能讲得有声有色,课堂上常常传出学生愉快的笑声。何老师到底有什么高招呢?

  用故事将学生带进数学

  何老师说,每接手一届新同学,他的第一节课都不会讲书本上的内容,他会跟学生大谈中国古代数学上的成就,说古埃及、古希腊的数学史和数学故事。尤其是现在,学生都是就近入学,基础参差不齐,面对这样的生源不均衡状况,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让他们学好数学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有一次,何老师问初一的新同学,假如有这样一根细铁丝,它的长度比赤道长1米,那么如果把这根铁丝做成一个圈箍在赤道上,这根铁丝与地球表面之间可以塞个多大的东西?是一粒米、一枚硬币还是拳头那么大的东西?学生们想,赤道长约4万公里,4万公里加1米长度基本没变,而且要绕在地球这么大的圈上,中间哪还会有什么距离啊。于是大家都说,连一粒米都塞不进去,更别说拳头那么大东西了。因为小学生都学过周长公式,何老师便让学生用具体的数值代进去算一下。假设地球半径是r,乘以圆周率就是赤道长:2πr,那么铁丝的长度就是2πr+1米,这根铁丝做成的圈的半径就是r+1/2π。箍在赤道上的圈的半径减去地球半径,就得到了圈与地球表面之间的距离:r+1/2π-r=16厘米。看着自己算出来的结果,学生们一个个都惊呆了,16厘米的空隙足以放得下一名成人的拳头,何止一粒米啊!

  用趣味题勾起学生兴趣

  指数是初中数学中比较重要也是比较难掌握的知识,为了让学生们对指数感兴趣、学好指数,何老师想了个好办法,也吊足了学生的胃口。假如有一张无穷大的纸,这张纸的厚度是0.2毫米,那么这张纸折一次的厚度就是0.4毫米,折两次就是0.8毫米,折三次就是1.6毫米,这样依次类推,折到第50次的时候,你们猜猜这张纸有多厚?学生们纷纷猜测,大概有几本书那么厚吧。但何老师说,你们大胆地猜。这时有学生壮着胆子说,最多有教学楼那么高吧。可何老师仍然不依不饶:你们觉得会不会有金陵饭店那么高呢?这次学生们理直气壮地回答,肯定没有。谁知道学生刚说完就被何老师的答案吓住了:不知道有多少个金陵饭店那么高呢,比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还要远得多,你们不敢相信吧,学完指数你们就能算出来到底是多少了。因为不相信何老师说的结果,学生们都带着极大的兴趣铆足了劲在学习指数。学完指数后,心存疑虑的学生几乎每人都把老师当初的问题又搬出来算了一遍:0.2毫米乘以2的50次方。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张纸折了50次后有2亿多公里厚,而月球离地球最近时(近地点)约36.3300万公里,最远时(远地点)也只有约40.5500万公里。从当初一名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年轻教师到一名特级教师,何老师说,他得益于刚进校的时候,老教师们经常去听他的课。为了照顾年轻教师的面子,老教师们往往是功过各半,先说优点再说不足。但何老师诚恳地要求老教师,只说不足,因为只有知道了不足才能纠正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何老师说,上课也是这个道理,年轻教师要想快速成长,一定不能怕听课,更不能听不进去批评。(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