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庭机器人南京"大激战" 30多个家庭代表队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2: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由省少年科技中心具体承办的第二届家庭机器人大赛在拉萨路小学分校拉开帷幕。来自南京、无锡、扬州等地近30多个家庭代表队参加了美国FLL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火星探索、机器人创意设计三项擂台赛。

  上午七点半,当记者赶到家庭机器人比赛现场时,数百平方米的比赛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火爆场面令记者大为吃惊。

  妹妹参赛姐姐帮忙

  在比赛现场,一对孪生小姐妹吸引了不少前来观战的家长的目光。

  比赛时,负责机器人操作的是妹妹庄园,姐姐庄乐则在一旁辅助她完成比赛。两人配合默契,但由于机器人进攻速度上没有把握得很好,在投球时出了点差错,比赛成绩并不是很理想。

  姐妹俩的辅导老师罗洁华告诉记者,两个人是一个班的,刚开始时是姐姐先参加机器人培训班,妹妹渐渐地也被吸引进去了。这学期开学以后,她俩就一起参加培训。可谁知道后来者居上,性格文静、细心的庄园竟然比姐姐学得还好,这次比赛她就成了主角,而姐姐庄乐也甘愿给妹妹打下手。

  一家五口齐上阵

  “为了参加这次家庭机器人大赛,我们全家一个月前就提前准备了。”杨天奇告诉记者,当从老师处得知自己被选上参加家庭机器人大赛的消息后,全家都为之兴奋了好一阵子。兴奋之余,杨天奇一家就开始从构思、拼装、编程、调试等一步步琢磨了起来。爸爸妈妈则作为杨天奇的副手,积极配合他的设计创作。

  “机器人的拳击手套还是奶奶亲手帮我缝制的呢110岁小选手杨天奇说,爷爷和奶奶对机器人不太懂,但得知他将要参加比赛的消息后,全都积极投入到赛前备战中。尤其是奶奶,虽然上了年纪眼睛不大好使,但为使杨天奇能在比赛中拿到好成绩,花了整整两个下午的时间,为机器人亲手缝制了一副拳击手套。爷爷则负责杨天奇的后勤工作,一边为孙子摇扇子降温,一边及时递上矿泉水。

  赛场一对父子兵

  “慢慢弄,不着急!对准了……好!做得非常好1比赛现场,7号选手杨乐彭和爸爸一起合作参加比赛。

  在爸爸杨向东的协助下,小乐彭比赛非常顺利。第一轮比赛,他就以330分的绝对优势领先其他对手。在随后的第二轮比赛中,父子俩更是再接再厉,赢了个开场红——大满贯。

  现今在长江路小学读五年级的杨乐彭,从2岁就开始玩模型。小学一年级开始,在父母的引导下,杨乐彭就把玩模型和学电脑的兴趣结合起来,真正接触机器人是在小学二年级。经过三年的苦练,小乐彭的技术已经相当高超了,这也为他争取到了参加各种机器人大赛的机会。

  “姚明”表演投篮绝技

  主人公:投篮机器人

  特长:在一定范围内将篮球投入篮筐

  发明者:陈思宇(11岁)

  陈思宇将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塑料球放到了“手臂”上,打开电源开关后,机器人迅速地跑到了投篮区域。只见机器人“手臂”逐渐向前伸,快到达中间的位置时,猛一用力就将球投入到篮筐内。

  “这款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投篮准确,我可反复试了100多次才成功的。”陈思宇告诉记者,机器人“手臂”长度要适当,如果太长或者太短了,就会出现无法投篮或过早投篮的现象。

  犯规时发出“警报”

  主人公:报警机器人

  特长:连续三次犯规会报警

  发明者:曾嘉冬(14岁)

  一个机器人大脑(RCX),两边分别用黑线连接着两个“黑方块”。记者刚见到这款机器人时,感觉十分奇怪,发明者曾嘉冬现场表演一番后,才解开了记者心中的谜团。

  曾嘉冬从包里拿出了一双凉鞋,将两个“黑方块”分别安装到了鞋子上。打开电源开关后,曾嘉冬一手拿着一只鞋子,当两只鞋子都离地时,机器人大脑里居然响起了一段音乐。当曾嘉冬连续三次将两只鞋子离地后,机器人大脑不仅再次响起音乐,而且还亮起了红灯。

  “这是我新发明的竞走犯规报警器。”曾嘉冬告诉记者,他爱看竞走比赛。由于种种原因,许多运动员在比赛中会出现一些犯规的行为:双脚离地。而这一动作又往往被裁判所忽视,,曾嘉冬决心发明一款可以安装在运动员鞋子上的犯规报警器。

  曾嘉冬解释说,两只鞋子上分别安装了两个触动传感器,当运动员两只脚同时离地——出现犯规动作时,报警器就会发出声音,提醒运动员和裁判此动作已犯规。如果连续犯规三次,警报器不仅会发出声音还会亮起红色。

  手舞花剑的机器人

  主人公:击剑机器人

  特长:进行击剑花样表演

  发明者:何浩康(10岁)

  记者昨天有幸在比赛现场看到了一款手舞花剑的机器人,而它的发明者却是一个仅10岁的少年何浩康。

  机器人下半部位安装了4个马达和齿轮,手臂的转向部位安装了触动传感器。它的手里还牢牢地握着一把“长剑”。打开电源开关,伴着阵阵嗡嗡的轰鸣声,击剑机器人先徒步向前,大约走了30厘米后,手持剑开始向前方进攻,时而前进、时而后退,足足表演了五分钟。

  何浩康告诉记者,这款击剑机器人花了他两个星期的时间才创作完成的。“我对自己充满信心,希望我的击剑机器人能在创意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何浩康说。

  勇猛无敌的拳击机器人

  主人公:拳击机器人

  特长:擅长拳击比赛

  发明者:杨天奇(10岁)

  比赛现场,有一款拳击机器人。下半身像坦克的底盘,而上半身又像一位拳击选手的身影。尤其是那一副超大的拳击手套,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杨天奇说,踢足球、游泳和拳击是他最爱的三个项目。在第二届家庭机器人设计大赛前,小家伙毫不犹豫选择了酷爱已久的项目——拳击。

  小家伙在记者面前“卖弄”了起来。一切就绪后,他打开电源,机器人在收到主人的指令后,一边进攻,一边做出各种造型的动作,仿佛就像一位正在拳击场上比赛的运动员一样。

  会跳舞的仿真机器人

  主人公:跳舞机器人

  特长:能载歌载舞

  发明者:章浩然(15岁)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伴随着悦耳的歌声,一款超大机器人双手挥舞着条幅,上面写着“迎接十运会、做好东道主”的字样在现场载歌载舞“跳”了起来。

  大大的眼睛、尖尖的鼻子、圆圆的脑袋,看上去就像一款仿真机器人。跳舞机器人高约50厘米,全身由各种颜色的材料拼装而成。打开电源开关,机器人向前慢“跑”了起来,双手挥舞着手中的彩带,脑袋也前后左右的摇摆了起来。

  “这款机器人很复杂,不仅安装了7个能动传感器,而且身体内部还安装了两个大脑(RCX)。”章浩然告诉记者,他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单单是模型,他就前后反复拼装了三次才成功的。“我最大心愿就是能为十运会增光添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