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贵人”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小时候,可能是体弱的缘故,母亲常常背着我给我算命。记得有一次放学,我看到一个算命瞎子正在我家对着一脸虔诚的母亲说着什么,我躲在墙后面听着,其他什么的都记不得了,时至今日我只记得其中一句话这孩子命大,一生多遇贵人

  贵人,是高贵、富贵、显贵之人。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那就是个神人了,得到他的接引,命运肯定就会发生质的变化!从那时起,在我的心底,就一直祈盼着有这么个贵人

出现,能给我带来荣华富贵。他就象一个鹤发红颜的老者,手握掸尘,飘然而至,给我一点化,我就“飞”了。

  可是,直到我上完学,走上工作岗位,娶了妻子生了儿子,亦没遇着我心目中想象的贵人--那个能改变我人生际遇的贵人。

  现在我常常想,在我已经走过的人生旅途中,究竟有没有贵人?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贵人,可能是瞎子为了骗钱杜撰的。

  贵人,给我的可能就是一种希望,正是因为有这种希望,使我完成了跳“农门”,完成了人生的几件大事。

  可是,如果真有过贵人出现,那这样的贵人又究竟是谁呢?思来想去,在我过去的岁月中,能算是贵人的人,恐怕就只有是我的老师了

  我的启蒙老师姓徐,是个“下放”的。跟农村人不一样的是,他的皮肤很白,穿着一身很整洁的衣服,会说普通话,声音很好听。也许是他被六月的太阳一晒就变得象个大红虾的缘故,村上人很是心疼这个年轻人,就叫他当了我们的老师。没有教室就在旧祠堂里上课,祠堂漏雨就在老师家里上课。老师就一个人,住着两间土墙草顶的大房子,于是这里就成了我们一帮孩子的乐园。老师对我们很好,不论你是晒得象黑泥鳅的捣蛋鬼,还是家里穷得叮当响,穿得破破烂烂,只要你学习好,他就一概喜欢。放学了,他挥着教鞭说,你们滚的滚爬的爬回家吧,于是,我们一帮调皮捣蛋鬼就一哄而散,真的就有滚的也有爬的。下午上学了,他可能还没有吃饭,我们一帮男生女生可以大胆地爬上他的锅台,捞他饭边蒸的山芋吃。上课时,他板着脸,就象换了个人,我们必须背手在后挺直身板听课,背书不过,麻烦就大了,戒尺会打得手掌都肿起来,回家还不敢说,就是家长知道了,也会同老师说,打得好,就要严管。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知道书读好了,我们同老师就是朋友;书读不好,老师就是“阎王”。徐老师在今天看来,学问不是很高,但他传授的质朴的道理很是实用,在我幼小的心田种下了种子,伴随着我成长而长大。工作多年后有次探亲回家,在路上偶遇,岁月雕刻的一脸憔悴让我都几乎认不得了,看着他在我连忙递烟问候中诚惶诚恐的样子,看着他挑担东西已经佝偻的背影,我很是心酸。如果说我的现在和未来是因为我的过去,那么,他应该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位“贵人”。

  小学大概到四年级时,来了一位中等身材、花白头发的公办教师,老先生满脸的皱纹透露出高深,戴着老花眼镜在当时农村很少见就越发显得他有学问。他叫汪政治,教我们算术。他一个人住在已经改成教室的祠堂里,到晚上他带来的那个很亮的罩子煤油灯,对我们一帮孩子很有吸引力。我会经常去蹭他的亮光,看他改作业,读他带来的书。最让我收益的,是他的一本好象叫《算术几何900问》的书,他不让我带走,每次在上面抄点题目带回来做,什么鸡兔同笼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分割问题等等,不仅没有见过,而且很难。那时农村很穷,连把油灯点大都舍不得,早睡早起。别人难熬的夜晚是睡早了睡不着,我也难熬,却是睡迟了瞌睡来了拧大腿。在那个书很少的年代,这些题目,让我不仅打发了无所事事的寂寞夜晚,而且懂得了很多当时别人根本没有见过的知识。后来初中毕业,暑假里参加公社招一名民办教师的考试,二十几个初中和高中生竞争,由于只考算术和语文两门,算术不准用代数做题,语文又是我的强项,结果我竟然考了个第一,180多分,比第二名多了30多分,那些高中生就是吃了算术的亏,而我也是占了曾经受到汪老师书的恩惠和他指点的光。后来汪老师因为小便解不出来疼得在床上打滚(现在看来可能是尿结石),我和我同岁也是我的侄女慌忙涉过水田,渡过永安河,一路打听,找到了他的家去看望他。记得当时回来同大人一说,他们夸我们这么小的人很胆大和了不起,我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来的勇气,但我知道我心里真的很尊敬和喜欢汪老师。从那以后,我好象就没有见到过那个和善可亲的老头。听说他出院后不是退休就是调走了,他女儿来收拾行李时还交代要感谢我。岁月的流逝,总会泛起一些陈年往事的浮尘,汪老师就是我经常想到的人。虽然我们相识相处时间不长,可他带给我的知识以及知识带给我的荣誉,总让我不能忘怀。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是个感性的人的缘故,但我想,他也是我生涯中的一位象流星一样的“贵人”。

  上了初中后,我遇到一群大部分年龄都相差不大的老师。他们共同给了我充满关爱和丰富多彩的三年。那个时候的老师很多都是回乡知青或者是下乡知青,有的是我们读小学他们读初中,等到我们读初中时,他们已经高中毕业来教我们了。也许是相差不大的缘故,也许是我们自己学习好的缘故,也许是我们曾经在一个学校读过书的缘故,反正结果是,我们很要好,要好得不象师生。我那时读初中离家有7里路,每趟要走一个多小时,且都是田间小道。日头长的时候,下午放学,他们就留下我,打篮球,出板报,请我在食堂吃饭,晚上我除了做完作业,还可以帮他们改作业。除了那个从合肥下放来的知青女老师刘超英,其他年轻单身的男老师我都好象同床共眠过。尤其是一个特别的朱老师,由于出生不好贬到我们学校,他教我们数学,他的年纪比较大,又很严肃,一脸的凶像,很多同学都怕他,连我都不敢同他多说话,他也留过我,请我在食堂吃饭,连我洗碗他都不让,晚上在他房间一人趴一个地方,每次看书一个小时才给说话,不懂就休息时一起问他,睡觉时怕我受挤,一张不大的床给我让了很大一块。我孩提时代家境不济,自己又是老大,还是个男孩子,父亲每每要我辍学,有一次又是如此,几个年轻的老师就摸黑找到我家,要做我父亲思想工作,没想到我父亲竟然没有让他们进门,堵在门口听他们说完就转身关上了大门,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在黑灯瞎火的夜晚,穿过两个圩区,从弯弯曲曲的水田间小路回到学校的,大白天我们都要走一个小时,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学校。这件事让我心里感动很久。有时候我想,我本来就生得很对不起观众,加上皮肤又黑,人长得又瘦小,家境又穷,说实话,我都感到自卑,真不知道这些老师是为了什么,对我这么好!现在我想,也许是老师这个神圣的使命驱使着他们,也许是老师这个神圣的责任在激励着他们,亦或许有其他什么原因,但对于我来说,唯一的,是让我感动的,是给我动力的,就是我的“贵人”。多少年之后,我也做了一些中专学校的授课老师,想到他们,我总是尽力做得很好,从而受到很多学生的爱戴。这都是他们潜移默化影响的缘故。老师的付出是无私的,是不求回报的。我虽然远离这些老师,不知道他们现在在哪,但我经常想到他们,想起他们!(未完待续)

  请本文作者来电或来函告之姓名及地址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