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民楷模” 十佳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北京东路小学教师沈峰自1985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一直在小学中高年级担任英语教学工作。20年的英语教学经历,不仅成就了她精湛的教学技艺,也让她成了学生眼里的大朋友和青年教师的好导师。

  她是学生的大朋友

  沈峰教过的学生都把她看作自己的大朋友,喜欢她,爱上她的英语课,而她对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更是百倍的关心爱护。青年教师应冰洁清楚地记得发生在沈峰老师公开课上的一件事。“一般老师上公开课的时候,为了避免尴尬,会叫一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起来发言。但是当时沈老师并没有这么做。”应冰洁说,“她居然叫一位平时课堂上不爱听讲,而且从来不发言的学生起来发言,让大家都吃了一惊。”“那位学生被提问后,站起来还是什么话都不说,沈老师走到他身边,俯下身来,平视他,像个朋友一样和他谈话。虽然那个学生最后只回答了几个字,但是在以后的每堂课上,这个孩子都主动举手发言。而且一有问题就喜欢问沈老师,就是这么神奇。”应冰洁说。沈峰老师的学生们都说,在沈老师的课上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而且下课后一有机会她就会和学生们聊天。因为在教学中的突出成绩,2002年,沈峰被评为江苏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成为至今为止全市唯一的小学英语特级教师。

  她是青年教师的好导师

  作为一名小学英语特级教师,沈峰老师对青年教师的辅导是毫无保留的。她的每堂英语课都向所有青年英语教师开放,青年教师随时都可以到她的课上听课。一次,青年教师陈姗姗要开一堂英语公开课。为了在一堂课结束的时候有个活泼的结尾,陈姗姗找到了沈峰,请她出谋划策。陈姗姗说:“那天凌晨2点多钟,我家的电话铃声响了。是我父亲接的电话。电话刚接起来,对方就开始唱歌。我父亲觉得奇怪,还把对方骂了一通。最后才知道打电话的是沈峰老师,她想到可以用唱英文歌的方式结束课程的主意,于是立即打电话告诉我。因为太兴奋,没问清楚接电话的是谁,就在电话里唱了起来,闹出了笑话。”“她就是这样的人,为了辅导我们,凌晨2点多钟还在牵挂着我们的事。”陈姗姗说。沈峰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一次市教研室组织的对全市英语教师的问卷调查中,90%以上的老师都在“你最想拜谁为师”一栏填上了沈峰的名字。 南京日报记者 钱红艳(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