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陆娴敏从小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和其他幼儿园涂抹得五颜六色不同,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只有黄、绿两种颜色。“冲击力强的不一定美,而清新淡雅、柔柔释放、沉静才是真正的美。”这是园长陆娴敏想传递给孩子们的审美意识。

  “花草树就是陆园长的命”

  走进一幼,扑鼻而来的就是各种香味的植物气息,木香、桂花、栀子花、绣球花……陆娴敏说,城里孩子接触绿色的机会不多,幼儿园应该尽可能多地让孩子接触土、木、水、沙、泥、石,让他们充分享受空气、阳光和自然。一幼占地1.1万平方米,其中植物覆盖就达6000平方米。一位负责一幼大楼施工的师傅说:“花草树就是陆园长的命,我们在施工时,一草一木都不能碰坏。”一幼大楼自去年翻建后,绿地的面积非但没有减少,还多出了百余平方米补种了100多棵树木。

  “儿童城”培养孩子好奇心

  一幼的大院里有个城堡一样的建筑,200多平方米开放的空间被分成了5个不同的块面:染坊、科学探究地、科学烹饪房、海洋探究长廊、黄泥巴村,孩子们在里面可以自己动手。这就是一幼的“儿童城”。科学烹饪房里,一群小朋友正在蒸馒头。发面,揉面,做馒头,每道程序孩子们做得都很认真,在自己动手蒸好了小馒头后,“发酵粉放太多,馒头太软”、“蒸馒头要掌握火候”等道理不用老师说,孩子们就全部明白了。而且,他们还期待着下一次的动手:磨豆浆、蒸鸡蛋……“设计这个儿童城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热情。”陆娴敏说,幼儿园里的孩子可以暂时不学什么文化知识,但一定要有好奇心,要学会探究。在她这种理念的带动下,一幼承担了“十五”国家规划课题“促进师幼共同成长的研究性活动探索”研究。

  老师们有个轻松茶聚的“智慧草屋”

  陆娴敏认为,好的幼儿园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自2000年她到幼儿园来,每年都引进各种专业的本科生,想方设法丰富老师的知识结构。她采取对教师提供不同的培训方式:新教师培训、班组长培训、主持人培训、专职教师培训、保育员培训等,为教师提供成长的平台。她还认为,老师们有了快乐工作的地方,才会对孩子更有爱心。所以,幼儿园专门为老师们建了一个茶聚的地方“智慧草屋”。“我们在这里工作非常开心!”园里的老师都这么说。在陆娴敏的带领下,幼儿园成了江苏省教育科研基地,并先后获得江苏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南京市“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南京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南京日报记者 谈洁(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