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文管理培养英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27 重庆晚报

  重庆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经过短短4年的办学实践,成功地创建起一所重庆市示范小学,成为重庆市最年轻的示范小学,创造了重庆市基础教育的一个奇迹。日前,该校校长丁嬿女士畅谈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

  记者:一个学校要想得到良好的发展,必须有明确的办学理念。对此你有何感想?

  丁嬿:确立明确的办学目标,是校长的首要职责,也就是说“思路决定出路”。所以,学校应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上进行创新。我校经过长时期的研究与探索,提炼出了一个比较有科学性、充满教育性和时代特征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让教育创造智慧,让智慧引领未来,给师生一个成功的天地;以科技教育为特色,催生科学思想的种子,培养科学精神。”学校正是在这样的理念的指导下,进行了有创造性的办学实践,推动了学校的发展。

  人文管理促发展

  记者:如何理解人文管理的真正内涵?

  丁嬿:人文管理应当体现规范有序的管理,充满人文关怀。前者是基础和前提,以管理制度为核心;后者是升华和提炼,以关注教师和学生作为人的人性为核心,两者有机结合而成为办学和管理的艺术。

  如果说学校是一台机器,那么规章制度是这台机器的各个部件,而对教师和学生人性的关注、重视就是给这部机器上润滑油。一台机器没有润滑油而运行,其结果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学校应加强对教师和学生人性方面的关注。学校的思想和做法可以概括为:以校园精神为引领,提供成长发展需要的平台,关注教师和学生的人性细节,打造一支富有团结、奋进、和谐、进取精神的教师团队。

  此外,教师团队的打造和校园精神的树立,更需要在细节上雕琢。比如,学校采取了给老师送生日贺卡、生日蛋糕并写上几句深情的生日祝福语等形式,从生活细节上,让老师充分感受集体和团队的精神和对他们的真切关注。

  校长要有角色意识

  记者:校长作为学校的“灵魂”,应当如何加强角色意识?

  丁嬿:校长的角色意识就是指校长在管理活动中,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行为模式的认识。结合自身特点,学校把校长角色定位为:思想引领、行为垂范、心存感激和真诚互动。

  思想引领就是以思想、理念引领教师和学校的发展。校长要站在教育发展的潮头,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和办学思想,倡导全新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理念,在充分把握学校和教育发展大局的前提下,指引学校发展的方向和教师努力的方向。这是校长管理学校的最重要的职能。

  行为垂范是指以自身的实践和形象给全校的教师、学生做好垂范。校长不能只做思想者,还必须做好实践者。要给老师和学生做好垂范,必须做到勤奋、公正。

  校长必须心存感激。一个真正的校长,应该想到我的一切,都是教师和学生给的。这是对教师和学生办学主体地位的落实。同时,在感激之中还应有赞赏,要用赞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教师和学生,让教师和学生在被赞赏中接受一种温暖的精神抚摸,让教师在被赞赏中树立自信,感受快乐,享受生命的尊严和幸福。

  校长与教师们真诚互动,不能只要求教师们配合支持自己的工作,还要求校长学会与教师们互动,这样才能真正体验教师的工作,促进相互之间的理解、沟通与合作。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