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大工程打造教育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27 重庆晚报

  高新区现已成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跨入了全国先进高新区的行列,并正通过第二次创业,构筑长江上游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明确提出了打造教育强区的总体目标:“建名师队伍、办品牌学校、育优秀人才、显科技特色”的发展思路,以及“小学教育精品化、中学教育优质化、职业教育大众化”的层次结构理念。

  “办学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明显,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若这样概括高新区的教育工作。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泽武表示,高新区要打造教育强区,必须实施三项工程。

  一是实施“管理基础工程”,即调整管理体制,建立评价机制,活化人才机制。今年的重点是实施高新区教育“百名优秀人才工程”,评选出20名优秀校长(含副校长)、30名优秀中层管理人员、50名学科带头人。

  “教育要发展,关键在教师;学校要办好,关键在校长。”刘泽武认为,一所好学校必然有一个好校长,一个好校长必然办出一所好学校,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必然办出一所品牌学校。

  二是实施“发展创新工程”,即努力实现“三个突破”,创新教育发展模式。

  首先是要突破教育投入的单一格局,争取教育投入多元化,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突破教育改革的“固化状态”,快速增强教育发展的内在活力。要快速建立起校长竞任的制度,严格的教师聘任制度、薪酬浮动制度。

  再次,突破职业教育瓶颈的制约。职业教育不被重视是一种观念上的瓶颈,没有相应的投入是一种财力上的瓶颈,没有发展的基地是一种载体上的瓶颈。要突破这些瓶颈,快速地建立起职业技能教育与职业学历教育有机结合的职业教育发展机制。

  “政府通过有组织的培训,给失地农民一种生存的技能和谋生的手段,这是真正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刘泽武说,认真扎实地抓好职业教育,是稳定的根本,发展的基础。

  三是实施“环境优化工程”,即迅速改善三个方面的条件,为高新区教育稳健发展奠定基础。教育要发展,需要一个好的环境。

  首先要规范骨干教师和骨干教育工作者的政治、工作、身心健康的待遇;其次要改善教师的居住条件,既要让老师乐业,又要让老师安居;再次是建立教育发展的信息平台,设立高新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小若指出,要提高高新区教育发展总体水平,深入推进人才高地建设。立足当前,作好教育中长期规划,重点加强新开发地区学校布点工作;继续实施“三名工程”,不断提高基础教育水平;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和就业、再就业培训,不断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和农转非人员的就业能力;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严格实行义务教育“一费制”;资助贫困户子女读书,保障进城农民工子女就学。

  记者 张梦云 赵军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