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十佳教师赵志升:凌晨顶寒风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

  “现在一个星期24节课,再加上周六补课,还好不算多!”你也许很难想象这句“谦虚”的话是出自一个今年已经68岁、工作四十年的老教师之口,他就是南京市第五中学高级语文教师赵志升。

  四十年前,梦想着当一名播音员的赵志升毕业后被分配到金湖县一所小学教书,“刚开始真有一种被骗来的感觉”,然而是什么让他最终选择留在了三尺讲台上呢?“是我的学生!”赵志升回答道。

  1964年的夏天,赵志升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暑假结束后由家乡坐船返回学校,就在船停泊靠岸的那一刻,小码头上突然呼啦啦地涌出了很多人,“赵老师,您回来啦!”赵志升愣住了,仔细一看发现全班的同学几乎都来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些孩子全部都是来接我的,因为不知道我返校的日期,他们已经在码头上等了两天了”,泪水就在那一刻夺眶而出,“从那一刻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这一辈子我都不离开讲台。”

  赵志升对学生的关心、细心是全校出了名的。“出去旅游,如果有一个学生没有座位,赵老师是不会坐下来的”,同校老师这样说道。

  两年前的一个冬天的晚上,深夜两点,一个身形削瘦的人迎着凛冽的寒风在无人的马路上匆匆走了四站多路,他就是赵志升老师,他正在寻找一个离家出走泡网吧的学生,“我走了四站多路才终于找到了他,但是找到他后我并没有立刻打车送他回家,而是和他又一路走了回来,走了四站路,一路上我就和他谈心,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两年后,这个曾经连父母都觉得无可救药的孩子考上了空军院校。

  (编辑 小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