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助学贷款七成学生主动还 恶意不还学生占少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助学贷款可以帮助穷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在还款上还是比较自觉的,这个比例占70%以上;真正拖欠、恶意不还的学生还是少数。

  案例一:赵同学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0级学生,来自苏北的一个农村,父母务农,家庭月收入也就几百元。他还有一个弟弟,也在上大学。2003年,上大三的赵同学,开始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经学校审核批准后,贷得大三、大四两年的学费共9200元。

自从贷款后,她周末开始去商场做兼职促销,又接了两份家教。自己平时打工挣来的钱足够生活费了,节省下来的给弟弟送去。赵同学2004年毕业,现在家乡一个报社工作,可支付一部分贷款了,打算9月来南京办理还款事务。她说,助学贷款让她完成了大学学业,既然学校和银行这样相信她,她也要守信用,按协定期限还清贷款。作为大学生,如果自己的信用出问题,以后找工作也会受到不好的影响。

  案例二:李同学,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0级学生,现在广州工作,已经工作一年。家在广州市,父亲母亲在1998年后先后下岗,还要照顾长期卧病在床的奶奶,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也在上大学。李同学一上大学就开始贷款,贷四年,每年4600元。大学期间,她积极寻找打工机会,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做家教等等,每年交学费4500元,平时打工挣来的钱就做生活费。李同学申请的贷款规定是四年还清,即工作后每年还4600元。现在李同学在广州一家咨询公司工作,已经还了一年的款。和赵同学的看法一样,她认为个人信用很重要,如果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在社会上很难立足,她表示肯定会在协定期限内还完贷款。

  据南京大学国家贷款中心夏老师介绍,南大自2000年实施助学贷款计划以来,截至现在,已有3500人贷款,总金额达1650万元。到现在为止,还没出现过由于学生不能如期还贷而影响南大和银行的合作的事情。

  工商银行是最早办理助学贷款的银行之一。据工行城北支行个贷中心介绍,1999年国家就鼓励银行开办国家助学贷款,当时要求有抵押、保证等手续,由于学生本身生活就困难,找抵押和保证更困难,因此当时贷款没开展下来。2000年,学生可凭个人信用贷到款,到当年年底,就有1000多位学生贷到了款。这是第一批贷到款的学生,最长的要到2006年6月才还最后一批贷款。

  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贷款到期时,500多位学生中会有六七人属于“人间蒸发型”,这是比较头疼的。但到期的贷款大部分都能还完,这比例占到70%,有的学生还在还款期内主动打电话给银行查该还多少,有的还发来短信询问。另外有20%的学生需要银行催。在逾期还款的学生中,有的是因为工作第一年收入不多,生活比较拮据,也有的学生频繁跳槽收入不稳定,但这些都不是恶意的,通过催款一般可以催得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