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教专家提醒 幼儿家长应走出“爱”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见习记者刘辉通讯员邵欣报道:“很多家长教育幼儿是跟着感觉走,缺乏理性。”昨日,武汉市教科院学前教育研究室研究员陈红梅在江岸区鄂城墩幼儿园调研时指出,目前几乎每个幼儿都是家里的独苗苗,是家庭成员注目的核心,也正因为过于关注孩子,幼儿家长们都普遍走进了“爱”的误区。

  误区一:过度关注孩子

  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为了孩子愿意付出一切,这是多数家长共同的心理。但陈老师认为,让孩子这样一个小小的生命个体承受成人过度的关注,会导致幼儿“心理过度富裕”。

  她通过研究发现,目前幼儿普遍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心理:受挫折力差、不愿意与人沟通、自我为中心意识强等,这与幼儿的生长环境有关。现在的幼儿大多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百般呵护,对孩子的要求则尽量满足,长期下来,孩子自我成长的空间越来越小,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但当孩子进入幼儿园接触到众多小朋友后才发现,自己在幼儿园里不再是众人瞩目的中心,就会有强烈的失落感,特别是当遇到困难时会产生极大的挫折感。

  陈老师提醒家长,不要把孩子看得过于特殊,把他当作一名普通的家庭成员来平等对待才是关键。

  误区二:无视孩子的缺点

  这一误区主要体现在家长对孩子的优点均表示认可,对其缺点却很少指出来。陈老师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一名大班幼儿在同座的小朋友站起来回答老师的提问时,猛地将其板凳抽出原来的位置,结果导致同学摔倒在地上。这个孩子的恶作剧被其家长知晓后,家长不仅没有批评孩子,反而以欣赏的语气称赞孩子“你真聪明。”

  “家长这种不当的鼓励无疑是对孩子的纵容。”陈老师指出,幼儿和家长相处的时间最长,他们的行为准则是直接从家长身上学来的,有的家长因为爱孩子而忽略了对其进行道德教育。她认为,鼓励赏识的教育方式应有度,当孩子犯错时,家长应及时指出并帮孩子改正。

  误区三:忽视习惯培养

  陈老师研究发现,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智力发展空前关注,但注意力多集中在知识积累方面,如识多少字、做多少算术题、会读写哪些英语句子等。

  “到了小学三四年级这一爬坡阶段,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才是决定成绩的关键因素。”陈老师告诉家长,小学老师普遍认为,很多孩子在低年龄段通过提前学习成绩可能会领先,但到了爬坡阶段他们都掉了队,而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保持兴趣的学生会较容易闯过这个坎。家长们往往忽略了在学前对孩子进行学习习惯和兴趣的培养。

  陈老师提醒,不要做直升飞机式的家长,总是盘旋在孩子身边,帮孩子代劳一切。她建议家长,给孩子一个机会,让孩子自己探索,孩子会比我们想象中更能干;给孩子一个困难,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给孩子一个对手,让孩子学会竞争;给孩子一次机会,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哪怕是选择自己的衣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