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贫困父亲教不好儿子 私企老总悬赏5万元聘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想找一个教师家庭,把孩子‘托’给他们,请他们帮我辅导孩子,只要能让我儿子3年后凭自己能力考上南外高中,我愿奖励他5万块。除此之外的工资照付。”

  昨天,一通高薪聘请家教的“求助”电话在金陵晚报引起了轰动。打来求助电话的李先生称,只要儿子星星(化名)学习成绩能赶超上去,花再大的代价也愿意。

  星星吃住在家教老师家

  谈起星星,李先生满是关爱和歉疚。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一直忙于打理企业,无暇照顾、教育星星,而孩子的母亲在上海工作,过年过节才能回家与儿子相聚,因此,打星星上一年级起,他就把孩子送去了寄宿制学校。“本以为寄宿可以锻炼孩子自理能力,我们也省事,可后来我发现学校环境差强人意,还是名校令人放心。”因此,虽然星星上到二年级,刚刚熟悉了学校的环境,父亲还是通过关系、花了上万元,让他转入了市内一所著名的小学。

  名校的环境确实没话说,可是几次考试下来,他发现星星的成绩有些跟不上,“像我们这种家庭环境的孩子,在学校名列前茅是理所当然的!成绩不好怎么行?现在成绩好,以后才更容易成功1

  爱子心切的李先生立刻为孩子找了全科家教,从四年级开始全面为孩子辅导。等星星升到五年级,他干脆让星星吃住在老师家,学习上有什么问题,更可以直接向老师请教。补了3年,星星的成绩果然有了提高,小学毕业时,他在班里排到了中上游,可他对父亲却似乎更加陌生了。“老师都说星星有潜力,就是学习不刻苦。你让他写作业,他不肯写,非得有人看着才行。我经常出国,实在没有精力管,而且也没有老师会管。”李先生承认自己的做法是出于无奈,但对于“第一个三年计划”的阶段成果还颇为满意。

  星星初中成绩下滑,爸爸急聘老师

  今年星星小学升初中,同事都劝李先生:一定要把孩子放在重点中学!李先生就又花了一笔钱,找了一所他认为最好的学校。入学手续办完后,他带着星星“周游列国”,“弥补前几年没能给足孩子的亲情”。看着孩子无忧无虑的神情,他觉得自己这个父亲做得还是不错的!

  可开学后不久,李先生又开始“恨铁不成钢”了。第一次测验结束后,李先生打电话给儿子。“我问,儿子你考得怎么样?你猜他怎么说?‘考得马马虎虎吧,有一门不及格,卷子难’,一副无所谓的语气。我又问他考了多少名,他说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李先生说自己当时真是又无奈又生气。

  “我就弄不懂,为什么我为他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他还是不知道珍惜呢?我小时候就是生长在贫困家庭,什么都靠自己,可是我的成绩很好,我们当地只有两三个人能考上大学,我就是其中之一。我也常给星星讲我以前奋斗的故事,可他不爱听。星星要是有我当年读书的劲头就好了1李先生感叹地说。

  为了找到症结,他找学校老师了解了情况,老师说,星星还是学习习惯不好,人还是挺聪明的。

  出于父亲的“责任心”,他再次急聘家庭教师:“谁能纠正他的学习习惯?谁能引起他学习的兴趣?我现在就是急需一位这样的老师1

  为啥我教育不好孩子?

  采访中,李先生不断强调:“我对孩子的教育一向很重视!奇怪的是,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教育不好孩子?”

  记者随后采访了星星小学时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星星这个孩子没有什么坏习惯,对人有礼貌,也乐于助人。但是过早离开家庭,对孩子还是很有影响的,“他粘带他的老师,上课注意力不太集中,作业很依赖别人,成绩也不稳定。这些都跟他的家庭环境有关。”如果星星爸爸能多陪陪孩子,让他有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情况会好得多。

  而李先生对孩子存在问题却有自己的看法:“他就是优越感太强,没有危机意识,对什么都认为无所谓。作为父亲,我也别无办法,只能继续为他提供最好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