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十一长假天上好戏多 苍穹将连映“天文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里,苍穹将连映“天文大片”,广大市民和天文爱好者可以在长假里过个热闹的天文节。

  10月1日20:00,火星从东方夜空升起,以后每过一天提前4分钟升空。晚间看它将越来越大、越来越亮,发出红彤彤的光芒,亮度约-2.0星等,肉眼清晰可见。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是365.256天,而火星转一周需要686.980天。在金秋十月里,地球紧追火星,

两者越来越近,我们观测火星的时机也越来越好。

  10月3日有日环食。本次日环食的最佳观测地点在西班牙、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我国只有西藏自治区的部分地区和青海省的极西南部可以看到食分较小的偏食现象(即太阳的一小部分被月球遮掩)。

  “十一”黄金周里月亮与大行星依次相逢。10月4日,月亮先与水星亲密接触,发生水星合月。5日月亮来到木星跟前与木星说悄悄话。而到了6日,月亮又会与金星约会,上演金星合月。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人们通常只能在日落后的西空或日出前的东空看到金星,在深夜不能看到。当金星傍晚出现在西空时,中国古代称之为“长庚星”,意为长夜来临了。此次市民观测“长庚星”的最佳时间是日落后20分钟至60分钟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