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成功培育出超细毛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沈阳10月2日电记者近日从辽宁省朝阳市畜牧局获悉,经朝阳亿兴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辽宁省畜牧专家几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功培育出绵羊新品种──超细毛羊,使我国成为继澳大利亚后第二个拥有超细毛羊的国家。

  经辽宁省畜禽品种资源委员会专家组鉴定,这种超细毛羊平均毛细公羊毛达到14.77微米、母羊毛达到14.64微米,均优于18微米的国际标准。

  据介绍,超细毛羊是能够生长出羊毛直径在18微米以下的产毛羊,超细的羊毛可以纺织出80支纱以上的服装面料。现在世界上只有澳大利亚饲养的澳洲美利奴超细毛羊可以生产出这样的羊毛。物以稀为贵,超细毛羊的毛及其织品堪称不可多得的高档精品。

  培育超细毛羊是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辽宁省朝阳市畜牧专家就开始致力于超细毛羊的培育。建平县是国家细毛羊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也是东北细毛羊育种协作区和保种区,细毛羊生产历史悠久。

  现有的东北细毛羊平均产毛量为公羊13.5公斤、母羊6公斤,羊毛平均细度为58到60支,羊毛品质好,与美利奴超细毛羊属同质细毛。

  专家们从东北细毛羊基因突变个体入手,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培育,经采取胚胎移植方法扩繁,现已培育成辽宁超细毛羊新种群,种群规模达到565只,共计12个血统。辽宁超细毛羊羊毛产量较高,平均母羊产毛量5公斤,公羊产毛量7.5公斤。(记者姚剑锋)(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