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受环境影响的“恒温服”在天津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天津10月4日电不管外界气温高低,衣服内部的温度却不受影响,能保持在人体适宜的温度上,这种被称为“恒温服”的新型衣服日前在天津诞生。

  据天津工业大学功能纤维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他们承担了天津市科技攻关项目“防

非典医务人员恒温服研制及开发”项目,“恒温服”是这个项目的科研成果。他们通过采用海藻酸钠、相变材料、乳化剂乳液锐孔法和明胶、相变材料滚模法等,制备了具有热能吸收储存功能的相变材料大胶囊,成功解决了相变材料乳化、包囊、成型过程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在成型过程中形成稳定的包覆结构,防止相变材料溢出。制备出的相变材料大胶囊直径为4—9.8mm,相变温度为28.2摄氏度~25.4摄氏度和32.1摄氏度~28.5摄氏度两种,耐热和耐水性能良好。

  据专家测量,通过这种相变材料所设计制造的夹层恒温服,服装在环境温度38°C时,保持内部温度不超过30°C,持续时间达到2.5小时,可以满足医务人员恒温需要,延长人员的作业时间,防止热应激,还可以满意警察、士兵、炼钢工人等其他极端环境条件下工作的人群所需,有明显的防暑、防寒功能,可以保障恶劣环境下人体舒适。

  这种“恒温服”日前通过了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验收。由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认为,该项目工艺技术路线新颖、先进,产品具有实用性,国内外未见与该项目技术特点及结构特点相同的医务人员恒温服的文献报道,该项研究的工艺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武晓东、胡梅娟)(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