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既治水又可制造中水 融入小区景观的"湿地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建的小区越来越漂亮,绿化和水景也越来越丰富。但是,业主在享受这些人造景观之时,有没有想过,维持这些美景所耗费的自来水量是多么巨大?日前,建邺区环保局拟向河西地区的一些单位和开发商推广一种新型的“湿地循环用水”系统,可将业主们使用产生的部分污水,经再生处理变成二次利用的中水。

  既“治水”又“制水”

  说起这套设备,建邺区环保局副局长鲁亚芳非常自豪:“这一系统,是利用建设的水质净化设备,对水质进行自然净化后所产生的中水,利用非常广泛。”

  鲁亚芳告诉记者,2004年年底的时候,他们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的专家,在建邺区怡雅乐园对这套系统进行了测试。当时,因为怡雅乐园的人工湖长期污染,水质一直处于劣Ⅴ类,常年发红黑臭,需要进行水体的自然净化。通过不断测试实验,今年年初,怡雅乐园人工湖的水质透明度从原来的15厘米上升到1米,效果明显。

  随后,专家们就在想,这个湿地系统既然可以净化池塘,那么小区里居民使用的洗衣水、洗澡水、洗菜水及雨水,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利用呢?结果,反复实验证明,该系统居然也有这样的功能。

  机械设备成人造景观

  在怡雅乐园现场,记者看到了水质净化的全过程:人工湖边,建设了一个泵站,将受污染的湖水提升至集水的站房,去除较大的颗粒杂质。接着,这些水到达生物净化池,在满是水生植物的沟槽中喷洒出来,再汇集到沟槽底下放置了特殊填料的生态池里。最后,通过植物根系及填料的处理,从出水口回池塘的水,就形成了比较透明的“中水”。

  记者看到,除了泵房和水生植物沟槽清晰可见,其余的设备都在湖水里“秘而不见”。而在水质净化系统中,使用生物品种也多样而丰富。第一道工序是池塘中的耐水性的木本花卉、湿生花卉,第二道是湿地过滤池里的芭蕉等水生植物。这些,都构成了人工绿地景观。另外,在最后一道观察设备处,还能站在玻璃台面上,“审视”水质透明度。

  记者发现,这一整套设备看上去,就和小区里的一个景观绿地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