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杀虫药阿维菌素发酵效价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6: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兰州10月8日电记者日前从甘肃省药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微生物研究室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通过先进的育种手段,工艺技术优化和独具特色的诱变措施,筛选出了高产、稳定的生产菌株,使阿维菌素的发酵效价达到了8400微克/毫升,并稳定在了8100微克/毫升以上。此前国内最高的效价水平仅为4000微克/毫升左右。

  阿维菌素是目前最有前途的一类广谱高效的超级抗生素类杀虫药,对家畜体内外多种寄生虫和多种农业害虫具有高效的驱杀活性。具有广谱、高效、安全、无残留、无副作用的特点,且不易产生耐药性,与其他杀虫药无交叉抗性。

  阿维菌素因为生产成本较高影响了其更广泛的使用。影响其成本水平的关键因素则是其生产过程中发酵效价偏低,且长期没有突破性提高。我国是阿维菌素的生产大国之一,产量占全球总量的80%-90%。

  甘肃省药物研究所梁剑平研究员认为,这项成果将会使阿维菌素原料药生产企业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在提升环保水平,降低能源消耗等方面产生明显效果,对于推动甘肃抗生素产业发展,促进农产品高附加值转化等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冯小宁)(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