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院校在京集体招生 法国名牌学校抢滩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10月13日晚6点,29所美国高校将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美国秋季教育说明会。这是近年以来,美国高等院校首次在国内举办如此规模招生展会。

  主办方介绍说,为突出美国教育多元化的特点,此次参会的学校除二年制大学外,还有为数不少的四年制本科课程及研究生课程前来招生,学校遍布美国各州,其中很多名校首次来华招生,如波士顿大学、乔治城大学、旧金山大学等。

  说明会采取免费入场的方式,同时美国驻华使馆的签证官、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等都将举办说明会。

  另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一些综合大学和名牌专科学校对中国表现出浓厚兴趣,争先恐后到中国寻求教育合作机会,加入激烈的教育市场竞争。

  法国一流和超一流大学捷足先登,展开全方位合作办学方式:巴黎综合理工学校(Polytechnique)、巴黎矿业学校、路桥工程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校、马赛欧洲地中海管理学院(Euromed Marseille)、巴黎高等商学院(HEC)、法国Essec商学院、南特经济管理学院(Audencia)、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Grenoble Ecolede Management)、雷恩高等商学院(ESC,Rennes)、贡比涅技术大学(UTC,Compiegne)、特鲁瓦技术大学(UTT,Troyes)、贝尔福-蒙贝利亚尔(Belfort-Montbeliard)技术大学等目前已经同中国的大学,尤其是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的合作方式灵活多样,包括互换学生,交换教授,联合颁发文凭和提供短期培训。

  不过,像法国中央理工大学与北航、里昂高等管理学院(EMLyon)与上海复旦大学这样建立长期合作办学关系的学校暂时还不多。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一位外交官解释,这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他们在“应当在的地方”。

  法国大学纷纷涌向中国也是为了满足法国在华企业的需要。法国企业大批进入中国,需要大量受过欧式教育的雇员,当然最好是中国雇员,这样工资成本较低,而质量毫不逊色。

  液化气公司(AirLiquide)中国子公司总裁指出:“中国发展速度快得令人眩目,法国企业需要很多中高级管理干部和工程师,以实现快速发展。法国企业正寻求大量会说法语、接受过法式教育的廉价中国毕业生。”他本人是在巴黎学习的。因此法国企业派遣中高级管理干部到国外的光荣时代将成历史,即使对领导人也是如此:法国集团如今正在逐步实现他们整个中高级管理班子的本土化(中国化)。

  法国高等航空航天学院(Supaero)经理当丹正在北京,与当地大学商谈建立合作关系事宜。他解释:“很多事要做,一切都要建设。例如,中国非常需要能够理解企业运作的工程师、空中管制员、高级维修工程师、企业经理。使他们对我们社会及其产品增长知识,除了有助于弘扬法国的国际影响之外,尤其能使他们成为我们产品的消费者及推荐人。”

  在中国看来,法国教育的大量进入有无可争议的好处。众多出色大学教授涌向中国校园,中国优秀学生外流的现象将会受到抑制,便于留住杰出人才,也使本来要花在中介和留学上的大笔费用可留在国内消费。此外,法国学校还要向他们缴纳校舍使用费。与法国教育使者朝夕相处的中国教师亦能学到法国的办学和教学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