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科大教授与哈佛专家合作研究发现一致癌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10月14日消息(记者洪波、通讯员胡胜友)在10月13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重大研究成果:由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史庆华教授和哈佛大学医学院Randall King博士合作研究,利用实时摄影技术,把人体细胞的分裂、生长过程拍摄成电影,并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其染色体数目,成功揭示出可能致癌的染色体数目异常(又叫非整倍体)的细胞的产生途径,为追溯癌细胞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

  癌症是人类健康的大敌,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死于癌症。科学研究发现,75%的肿瘤,如大肠癌、肺癌、乳腺癌等,与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异常有关,并且肿瘤中染色体数目异常的细胞的比例与肿瘤的恶化进程、转移风险密切相关,然而这些染色体数目异常的细胞是如何形成的,科学界目前尚不清楚。史庆华教授和Randall King博士的研究为这一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解释。他们通过实时摄影,跟踪观察细胞的分裂过程和分裂结果,并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细胞的染色体组成,发现在细胞分裂过程中,如果染色体分配出现异常,就会导致细胞分裂不能完成,从而形成双核细胞。一般来说,这些双核细胞会停止分裂,但如果他们再进行分裂,就可能产生染色体数目异常的细胞,从而有可能最终导致肿瘤的发生。

  史庆华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染色体数目异常细胞的起源、命运决定及其生物学机制的研究,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资助,2004年全职回国工作,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和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目前,史庆华的实验室正努力工作,为最终减少人类非整倍体疾病的折磨提供理论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