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跟同学算起“经济账” 借书看请先付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一名小学生向同学出租家中的藏书,每本收费1-2角钱不等。近日,记者在武昌解放路附近的一所小学采访时,该校五年级的何老师跟记者说起这样一件事,何老师也在苦恼:孩子这样做,该如何教育?

  通过做工作,记者见到了这个学生小周(化名)。被问及租书的事情,小周并没有觉得格外难为情,他说同学都知道自己家中的图书、杂志品种繁多,平时来借阅的同学也多

。起初,自己都是无偿地借出去,但借出的书常常被同学弄丢或弄脏了,妈妈发现后总是一顿好骂。几经考虑,小周便灵机一动:何不收租金,以此约束借书的同学爱惜图书。“这个方法很管用,同学们再没弄脏弄丢我的书了。”小周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小周的同学。几名男生对小周租书的做法表示理解,“他每天要背几本书到学校来,蛮辛苦的。”而也有学生对小周的做法不赞同,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不利于同学间的正常交往。

  小周告诉记者,他是从上个月开始出租书籍的,平均每周能挣到租金1元钱,给自己添了零花钱。这在身边的同学看来,也算笔收入,一些学生笑称也打算租书,做“老板”。对此,何老师颇为担心。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少年问题专家何华彪,他表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此事。一方面,小学生间相互借书,是增进友谊的好方法,但这必须是无偿的行为;另一方面,素质教育提倡学生全面发展,而其中也包括财商的培养。学生租书的做法,表明孩子有了财商意识,这与家长要求孩子做家务,并给予金钱奖赏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在教育时不要一味地斥责、压制,而应对孩子的“经济意识”给予肯定,同时告诉孩子不要滥用“经济意识”,同学之间彼此分享美好的东西,应该是无偿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