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故事背后的教育]孩子扯皮,大人如何“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

  楚天金报于4月中旬刊发了系列报道“故事背后的教育”,介绍了江岸区三眼桥小学几个典型的教育案例,引起了广大教师和家长对自己教育方式的思考,有的教师也给楚天金报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一些教学故事。为此,楚天金报将不定期推出这一栏目,欢迎老师们继续提供采访线索。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邵娟通讯员乐钢 报道:

  “报告———小乐和小君打起来了1

  “报告———小乐把小君的头砸了个洞1

  作为一名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耳边经常会响起这样的声音,因为这帮小孩儿在报告“战况”时总爱使用夸张的手法。

  两只斗得怒发冲冠的“小公鸡”被大家簇拥着来了,还没等你问呢,就各执一词地开始告状:

  “是他先打我的1

  “不是打,是拍。警察抓住了小偷本来就是要拍三下的1

  “可你干吗拍那么重,后背到现在还疼呢1

  “然后你就捶我的头,老师你看1……

  这是江岸区花桥小学张文老师写的一篇教育手记,里面谈到小学生在游戏中发生矛盾后的一幕幕。那么,家长和教师面对“谁都有理”的争端,该如何解决呢?

  张老师说,对于孩子们的这些小报告,有时没必要分出个对错。教师不妨扮演润滑油的角色,调解一下,例如让以上两个孩子之间的游戏继续下来,让孩子在游戏中,在不可避免也是不可缺少的合理碰撞中学会协调,掌握恰当的游戏规则。

  我饶有兴致听完了两个孩子的倾诉,很有耐心地问:“你们是愿意在我这里接着谈下去呢,还是愿意手拉手地出去接着玩?”

  连过渡一下都不需要,四只手连忙就牵上了———“但是,要是一会儿工夫又打起来了怎么办呢?”

  “拍得要轻。”

  “把人家弄疼了要说对不起。”

  两个小家伙手拉手,亲亲热热地出去了。

  武汉市特级教师孙中强说,教师和家长是儿童成长的引领者、激励者、示范者。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玩耍中难免有身体接触,这种接触对于刚入学的儿童来说,很容易引发纠纷。如何引导孩子克制、如何引导孩子与人快乐交往,这篇教育案例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引导儿童快乐游戏,让他们学会自我克制,学会友好交往,不能简单采取说教的方式。孙老师提醒家长,不要一味偏袒自己的孩子,也不要因此不让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玩耍。只要家长方法得当,孩子们在游戏的碰撞中是可以上好人际交往这一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