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NIIT首席科学家支招重庆IT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03 重庆晚报

  作为重庆第5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的主讲嘉宾和全球IT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NIIT(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首席科学家、首席信息官(CIO)苏迦特·米卡博士日前来访重庆。

  米卡博士在峰会上就“城市营运的智能拓展”作了主题演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影响力,为重庆的现代化建设、IT行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做一个“会念经的外来和

尚”。

  重庆之行紧锣密鼓

  10月12日,重庆科技学院迎来了米卡博士一行,双方就NIIT与科技学院达成“嵌入式合作”举行了正式签约仪式。双方一致同意,在科技学院2005级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嵌入NIIT课程体系,NIIT将为此提供课程学习、辅导、考试一体化培训计划,协助学生获得NIIT国际软件工程师认证证书。

  13日,米卡博士一行拜访了重庆市信息产业局,受到了局领导的热情款待,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在与相关领导交换意见的过程中,米卡博士说:“合作的开展,机制的引进,透出了中国改革的理念。这种跨国家、跨机构、跨行业的合作,是中国教育事业的一次创新。”

  据悉,米卡博士在峰会前后走访了重庆南方翻译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工学院、重庆邮电学院4所高校,并进行了“IT技术前沿的高端造访”的主题演讲。

  米卡博士表示,NIIT将与重庆工学院、重庆后勤工程学院等高校进行更深层次的嵌入式合作,将其课程嵌入到合作高校的正规学历教育中,开设NIIT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专业(院系),可对毕业生授予全球认证的软件、网络工程师证书。

  全面解读成功之道

  米卡博士告诉记者,全世界已有91个国家进口过印度的计算机软件,其中28个国家完全依靠进口的印度计算机软件和服务支撑;印度全国有35万名合格的计算机软件人才,有320万名专业人员服务于计算机软件公司,在海外工作的印度计算机软件工程师有10万多人,同时每年培养6万多名专业人才投入到软件行业。

  印度软件业何以这么“牛”?米卡认为,一方面印度软件产业的人才优势,得益于他们始终按照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多渠道地培养人才,从而形成多层次的人才结构。

  另外,NIIT通过不断更新的技术手段和长期积累的经验,创造了更先进和更合适的教学模式,将已经更新的技术优势不断运用到人才教育过程,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体系。

  米卡博士说,中印两国国情是相似的,在两个国家走向发展壮大的道路上,印度通过发展IT业,获得了“软件王国”的美称,中国也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而要走平稳和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必须加深合作,互助互补。米卡博士变得严肃而意味深长:“我乐于将过去20年里为印度软件繁荣所展现的精神,重塑于中国。”

  软件教育娃娃抓起

  “软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米卡博士说,做软件的同时应做好软件教育,NIIT用专门开发的教育软件进行专门的软件教育。比如,NIIT研发的“K-12”软件系统,就是通过一系列可以被12岁以下儿童运用自如的软件,来激发儿童参与的主动性和学习兴趣。

  米卡博士介绍,儿童在“K-12”软件的使用过程中,既开始了对计算机、软件知识的认知,也通过软件声光电效果的辅助,完成了地理、生物等对于儿童来说晦涩、抽象的自然科学内容的学习。

  “这才是从娃娃抓起1在“K12软件教学系统”观摩展示现场,许多小学校长发出由衷感叹。

  记者赵军何敏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