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业硕士联考举行缺考者多 考生12月份可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专业硕士全国联考昨天前天进行。由于报考者水分较大,今年缺考人数较多,有的考点空了近三分之一的座位。

  记者在南理工、南农大等考点采访时发现,各种专业硕士类别、各大考场均有缺席现象,南农大考点一位报考MBA的考生说,他所在的考场粗略数了一下,缺考人数在20%左右。第一天上午的综合考试还好一点,下午的英语考试开始,空座位就明显增多了。

  据相关人士分析,专业硕士缺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考生平时忙于工作,临时仓促报考,到了考试时又知难而退了。也有一些考生只报名不复习,想碰运气,最终打起退堂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专业硕士已不是新事物,但是很多人还是弄不清楚,和普通硕士相比,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异?哪一个更好考,更过硬?

  据南大研究生院有关人士介绍,首先两者招生条件不同。专业硕士要求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绝大多数专业还要求在职者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同意,而普通硕士则不需要。其次,考试时间安排不同。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专业硕士则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在学习方式上,普通硕士为全日制学习,学制一般为3年。专业硕士则为半脱产,学制2—3年。此外,专业硕士学费较贵,MBA的学费要十几甚至几十万元,而工程硕士的学费一般也要3—4万元。

  至于文凭,该负责人介绍,和普通硕士不同,大多数专业硕士只授予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由于普通硕士是全日制正规大学硕士毕业,拥有学历、学位双证,因此社会认可度相对高一些。不过专业硕士的优点则是工作经验丰富。

  据悉,考试结束后即进入阅卷阶段。工程、农业推广、兽医、风景园林硕士和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考试成绩大约12月上旬发布,其他学位考试成绩大约12月底发布,届时考生自己查询、复核考试成绩方法可见学位中心网站有关说明:http://www.cdgdc.edu.cn/kwb/zzcjcx.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