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中生朝七晚九一天12节课 称最大愿望是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某中学新课时计划“疯狂”中透着无奈

  本报讯 记者童雯霞、实习生史家陶报道:“我们只想在家里而不是课桌上好好睡个觉”!日前,广州天河某中学的小读者们向本报记者疾呼。他们学校的高中部一周上课6天,每天12节课,完成作业后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下午上课常见‘周公’”。“素质教育
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素质教育喊了多少年,这仍是无奈的现实。

  这帮学生“朝七晚九”

  小金(化名)是天河某中学高一学生,他告诉记者,从本月初开始,学校采用新的课时计划:上午、下午和晚上分别要上5节、4节、3节课,高一学生可不上晚课;每节课的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至40分钟。

  小金早晨7时10分就要出门,去赶7时40分开始的早读课;如果老师不拖堂,中午12时15分才能放学;下午2时15分第六节课开始,5时30分放学;1个小时后,他又得马不停蹄地赶晚课,9时20分才能听到期待已久的下课铃。

  “实在太累了!”和小金一样,面对校方的“一番苦心”,许多同学抱怨中午比以前延迟15分钟放学导致“没时间午睡”。小方同学说:“中午回到家吃完饭已经1时多了,下午上课常见‘周公’。”小金说,“整个人都昏沉沉的,哪有效率可言?”

  家长们虽然心疼,但他们大多认为,孩子们是可怜,可学校这么做也是为他们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残酷的竞争摆在面前,遵守游戏规则,分数还是很重要。”

  老师发现瞌睡者增

  该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无奈,他说学校这样安排,完全是为了适应新课程标准的变化,以前规定三年学完的知识,现在必须压缩到一年零三个月。但记者在校长所说的新课程标准里,并没有看到必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完整个高中课程的条目。

  校长还指出,事实上学生并没有真正上12节课,下午的第四节课是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而晚自修则完全是自愿,没有强制要求。

  但该校高三的小洋(化名)同学透露,其实一周只有两节体育锻炼课;尽管学校说“晚自修自愿”,可如果谁不去,老师就会找家长谈话。“晚自修三节课中有两节是老师授课,不去能行吗?”

  “改不改都一样!”该校高二的于老师(化名)表示,“其实5节课、4节课没什么区别,只是时间不同而已!”不过于老师也发现,现在上课时打瞌睡的学生比以前是有所增加。

  据悉,校方态度坚决,表示这个规定“必须执行下去”!

  问题关键还是分数

  广州市教育局的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广州市普通中学教务管理工作常规》,学校每周必须上满40节课,其中包括两节活动课。他指出,这个规定已经颁布很久,但规定了下限并没有明确规定课时的上限。

  “还是体制问题!体制不改,素质教育没法实现。”中山大学教育学院的林滨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减负口号喊了许多年,向应试教育宣战敲了不少鼓,但现实情况是“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

  “其实高中老师是很苦的。”林老师认为,“这不是老师的问题也不是校方的问题,只要分数与能力挂钩,这种局面就不会消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