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忆单词别放过零散时间 本报记者 吕晓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46 生活报

  热线:0451 55927109

  投稿邮箱:lvxiaoyan vip.sohu.com

  本期名师:霍巍巍

  哈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及时复习;课前预习;课堂上

  记笔记;根据发音背单词。

  哈市一名高一学生问:“我初中时英语学得还不错,到了高中以后,上课非常注意听讲,可一到测试时就会发现,卷子上出现许多我不认识的单词,即使是语法会了,可不认识单词,做题时频频出错,我应该怎样学习?”

  初高中英语学习方法不一样,初中英语教材内容不多,教师授课时反复讲的知识较多;高中的英语内容多,老师反复讲的知识少,并且词汇量和语法内容都有所增加,这些都是造成学生学英语困难的原因。学英语要循序渐进、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一新生想学好英语应该做到当日学的英语知识都掌握,因为高中英语教材涉及的知识点多、词汇量大,如果学生当天不及时复习将错过最佳复习时机。另外,课前预习是学好英语必须做的准备工作。

  学生在课堂上要学会记笔记,听懂的知识点不等于就完全掌握了。学生应该在课堂上记好笔记,并在课后做一些与教材同步的练习题,不断巩固知识。

  学生学习英语背单词不能含糊,但有好多学生找不到记忆单词、增加词汇量的好方法。其实记忆单词,扩大词汇量的方法很简单,即根据单词的发音并利用零散时间背诵再加上整块时间集中背诵相结合的方法来记忆。比如对20个单词进行第一次背诵时,可以采取整块时间来背,可以将20个单词分成4组,每组分配5个单词,背完第4组后再重新回到第1组,进行反复记忆;课间、路上和临睡前的零散时间可以随时背诵,用来巩固背诵英语单词。学生在记忆英语单词时还应注意一个单词的后面列出了几种词性和词义,这些都是今后在高考中可能涉及到的考点。学生在做练习的同时还应该关注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的自我训练,因为这两种题型都是高考中的常见题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