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彭世彰:以水为伴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7: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彭世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专门从事资源型缺水、水质型缺水及用水结构型缺水条件下的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取得了国内外瞩目的研究成果。他的博士论文《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模式研究》入选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彭世彰现为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及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

  □实习记者程晓

  20年来,彭世彰一直“泡”在水里,与同事们一起研究出一套水稻控制灌溉新技术。这种新型的灌溉技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水稻种植中的两个大问题:一是提高了水的利用率,二是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及质量。

  农作物的成长中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由于水蒸发、渗漏、排放等原因,被农作物吸收的只有其中很少的一部分,为了让植物有充足的水分,传统模式下的农民的做法就是大量给农田灌水,所以我们以前看到的水稻种植地上都会有一层水覆盖在泥土上。彭世彰等人经过研究发现,其实真正被农作物吸收的只有根部泥土里的水,而且水灌多了对植物百害而无一利。水多了会使植物出现倒伏现象,而且根部容易烂。

  研究出这个结论并实验后,彭世彰他们就给农民做宣传“无水层”种植,所谓的“无水层”种植不是说不用给农作物灌溉了,而是根据气候、农作物的成长敏感时期(8、9月份为水稻种植最佳时期),科学的为根部泥土补水。一开始农民们根本不相信水也会给庄稼收成带来危害,彭世彰就问他们:“你们说旱灾和涝灾时,哪个收成相对多点?”农民回答:“旱灾时收成比涝灾多点。”彭世彰又问:“高的地方和低的地方,那里的农作物长得好?”农民回答:“高的地方作物长得好。”“那是什么原因呢?”农民面面相觑,然后恍然大悟,是因为高地的水比低地的少。然后彭世彰带他们观察实验田,农民们一看利用新灌溉技术种植出来的水稻颗粒不仅比他们的多,而且还颗大粒满,蛋白质含量及氨基酸含量高,于是彻底信服。而且,彭世彰他们还发现,植物自身挥发水分这个国际上都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也有办法有效地控制了,这项科研成果弥补了国际这一项目的空缺。

  此外,这项技术还有效地减少了水的污染。在灌溉过程中,化肥会因为水的流失而流失,所以利用率低,这是造成目前田地旁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无水层”灌溉技术可以使同量化肥的情况下发挥化肥的最大效应,减少化肥流失引起水污染。

  现在,利用“无水层”灌溉技术种植的水稻已达1亿亩,种植地域从北边黑龙江至南边海南,东边宁夏至西边江苏、上海等地,仅江苏盐城市就有400万亩左右“无水层”灌溉地。据统计,这些地区节约用水30%—50%,增产10%,效率高达1:100,因节水及增产产生的效益有100亿。

  彭世彰说:“没有灌溉,就没有农业,但是人们越来越重视节水灌溉的成效,却忽略了随之而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渗漏水引起的地下水位上升,导致土壤次生盐碱化;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引起草场退化、树木死亡和沙化威胁;河流上游一味扩大灌溉面积,致使下游河道断流(黄河、塔里木河)、土地沙化等。华北平原地区由于地下水严重超采致使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米多,大面积地下水漏斗区56个,漏斗总面积8.2万平方公里,渤海湾地区因地下水下降已有1450平方公里地区受海水入侵影响。”彭世彰表示,他在以后的10年中将做好培养第二代的工作,并致力于如何解决这些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更好、更合理地利用、宣传和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