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火星近距离“探访”地球近期哈市可观测到“火星大冲” 本报记者 丁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9 生活报

  本报讯十月末到十一月初,哈市市民可以欣赏到火星距地球最近、火星大冲等今年最适合观测的重大天象。届时,哈市儿少中心天文馆将分别于10月30日18时、11月7日18时组织火星大冲观测活动,天文爱好者可用400毫米口径天文望远镜实际观测火星。

  据了解,11月7日将出现“火星大冲”的罕见天象,是十年之内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火星大冲”前的10月30日,火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从今年初到现在,火星的亮度

已增强近四十倍,此时,火星成了夜空中最亮的“明星”。在“大冲”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晴朗的夜空中,火星几乎通夜可见。

  那么究竟什么时间观测火星最有利?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地点观测火星?据介绍,天黑以后,火星从东偏南的方向升起来,运行在白羊座。天黑后两小时到天亮前两小时为最佳观测时间,这时火星升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亮度受大气影响小。对于观测地点来讲,选择东南方无遮挡的户外或室内都可以观测。天文爱好者可以看到火星的颜色荧荧如火,用肉眼很容易找到这颗亮星。专家介绍说,如果使用普通的双目望远镜,将可看到橙红色的火星,但星象易抖动,要注意稳定好支架。而用质量好的小型天文望远镜,则可观测到火星橙红色表面上或明或暗的条纹,以及火星上白色的极冠。

  此外,11月4日金星东大距,当日日末时金星将出现在西南方天空,此时地平高度约18度,亮度约4.4等,近一个月内市民均可观测到天空中非常明亮醒目的金星。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