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10月29日合肥晚报社第11届读者服务日在杏花公园热热闹闹地举行,教育视线专场的咨询区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同学。本次咨询会主要针对读者关心的教育问题、困难邀请专家现场解答。咨询面广而全,不仅有中小学学生教育咨询,有网络教育咨询,还有高职自考留学类咨询,此外还有乱收费投诉、心理咨询指导以及各类教育培训咨询,基本满足了不同读者群体的需要。

  咨询会九点正式开始,然而专家们早在八点左右就来到了现场,他们几乎一落座,咨询台前便拥来众多读者。虽说已是晚秋季节,但日头却有夏日的灼热。然而,咨询者和专家们似乎并不在意,只见他们或在专心地倾听或在耐心地讲解。通过记者的观察,本次咨询的内容非常广泛,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较多。

  投诉类在市教育局有关部门的咨询台前,接受到最多的投诉是有关赞助费方面的问题。一位家长提出的“跨区收费是否合理?”问题最有代表性。事情原委是他家马路对面就有一所学校,然而自家所属区的学校离家很远,小孩上学很不方便,所以他认为这种以城区划分为标准的收费行为是不科学的。专家在仔细听清老人的问题后,表示理解,同时也向其解释了原因,主要是为了缓解个别区就学人数过多的压力,专家承认制度是要不断完善的,并表示会向领导反映这个问题。此外,有关的问题还有:某中学不出据赞助费发票,借读生是否都要收赞助费等等,专家们都给予一一解答。

  问题类从整个咨询会上看,咨询有关孩子成长、教育方面的问题最多。教育专家叶欣老师以及省心理教育协会的咨询台前,经常是好几位家长在排队等候咨询。记者采摘两个较典型的问题,第一是一位初三学生的母亲提出的,“兴趣爱好是否影响孩子的学习?”。她向专家反映道,孩子非常喜欢政治,特别爱好收集历史政治方面的课外书等,对此她是不支持的。叶老师首先指出家长应当尊重孩子的爱好,如果家长坚决反对的话,势必导致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因此而影响他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针对该家长孩子正值初三这个紧张阶段,叶老师提出确立目标、合理安排时间的建议,可以利用节假日等零散的时间阅读课外书什么的,这对孩子缓解学习压力是有益的。另一位家长的问题也是很具有代表性“孩子在家话很少,常常是我们问一句他才答一句”。 叶老师精辟地指出问题所在--缺乏沟通,她的建议就是多关心、多交流。关心是精神的关心,交流是主动地交流。注意观察,要了解孩子的兴趣,使关心孩子“关心”到孩子内心,交流到共同话题。

  建议类咨询会不仅是投诉、提问题,它还为读者与各位专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很多关注教育的热心读者,给教育界专家以及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一位是有四十多年教龄的退休的小学校长。他觉得现行“一费制”存在着弊端,不利于学校组织学生活动,尤其是城郊结合处的学校。因为在资金上的困难,学校不能独立承担所有业余或课外活动的费用,又因为怕担当乱收费的“罪名”, 只得不再组织学参加任何活动。老校长建议,上级有关领导能否进一步完善这个制度,使得它更加灵活并切实可行。读者们对网络教育很热衷,他们围在101远程教育网合肥分校的咨询台周围,详细的听工作人员解说,不时的插话询问,当听说有专门的电脑锁可以防止孩子上不健康网站时,人们情不自禁鼓起掌来,他们建议有关部门条件许可时应该普及这种电脑锁。另外一位充满爱心的老人对处于交通繁华地区的学校表示了他对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担忧,提出了几条大胆的建议:如请科学家发明一种缓冲器性质的东西,能让驶近学校的车辆自动减速等。 ·实习生 邱芊·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SPLIT])

  

《教育视线》精彩无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