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第六届科技论坛昨开幕 专家在南京论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由省科协、省科技厅主办的第六届江苏省科技论坛昨在宁开幕。来自省内外的院士、官员、专家围绕科技自主创新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讨,共商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对策方略。

  多项推进自主创新政策正在制定

  国家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题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主题报告中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一系列加强自主创新的政策,而且争取尽早出台。正在研究的政策措施,包括以下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企业创新创业的投融资,激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促进自主创新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创造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促进军民结合,加强国家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等等。

  一项成果“省”出一个三峡大坝发电量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在航空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打破了该奖项连续6年空缺的局面。黄伯云在《高校科技自主创新及科研体制改革》的报告中,以一个例子说明,构建一个创新的平台,是高校实现自主创新最根本的途径。

  黄伯云说,大学具有学科交叉融合自主创新的独特资源优势,所以要组织和动员跨学科自主创新研究,来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难题。比如我国铝资源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铝资源保证度不足30年,铝的电解耗能也很高。像这样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必须有大的队伍才能够完成。学校让选矿、冶金、材料、化学、机电等学科集中攻关,这样的话,才能够取得大的突破。目前项目第一期已经完成,现在又开始了第二期工作,这些工作的完成将给我们国家的铝工业和持续发展、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这些研究,可以使我们的铝资源保证度由原来30年再延长50年;同时提高了氧化铝的产能,全国可以节省290个亿;特别是降低能耗方面,把全国铝电解的能耗降下来,等于是节省了一个长江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政府应在市场环节给予更多扶持

  长期从事科技领导工作的省科技厅厅长王永顺则在报告中提出,政府应在市场环节,为自主创新产品创造更多条件。

  王永顺说,对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不仅需要资金、土地、税收等政策扶持,更重要的是在市场这个环节,政府应该在市场准入,以及价格、政府采购、反倾销、反恶性竞争等市场环境的改善方面做更多工作。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加紧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扶持和保护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的市场实现。

  在政府采购环节中,王永顺直言:目前,一般采取的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我们自主创新产品”,我认为这句话应该改为“在基本满足需求功能前提下,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首先用我们的,比外国差的也得用,这样,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和扶持,以鼓励、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成果转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