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载人探月还差“返程票” 欧阳自远院士做客南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南京航天大学的论坛上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演讲者——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这位“嫦娥工程”的首席科学家“布道”南航,全面解密探月工程。

  “中国的探月工程已经正式开始,目前正在进行月球环绕轨道器的研究”,欧阳自远南航的一场“深空探测的走向与我国的月球探测”的报告,不仅披露了中国探月工程的时

间表,而且就目前中国探月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背景:世界正掀起探月热潮

  欧阳自远院士说,目前世界正掀起新的探月热潮,前不久,美国宣布将用15年的时间再次实施载人登月工程,欧洲空间局则计划在2020年之前分4个阶段进行月球探测,最后将完成月球基地建设,宇航员进驻永久性月球基地,日本则计划发射一个“月神号”月球探测器,印度也提出了自己的探月计划。

  欧阳自远特别指出,现在对于月球探测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中国如果无动于衷的话就会在竞争中落后,丧失发言权。

  目前深空探测主要有多方面的内容。月球探测是它的首选目标,人类可以在月球上建立对地面的全面监测基地、科研基地和军事基地,同时月球还可以成为人类继续向火星等更遥远的星球前进的前哨站和转运站。

  在深空探测中同样引人注目的是火星探测,因为火星是已知的最类似地球的星体,人类现在特别关注的是火星是否曾经存在着生命,正力图通过探索其水体的存在和相关形成,研究水星的形成乃至太阳系的起源。探测火星的目标在于,可以在火星上建立观察站、实验室,探索火星的资源。

  现状:探月工程已正式开始

  月球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谁先研究,谁先得益,目前中国的探月工程已经正式启动。昨天欧阳自远透露了这个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

  欧阳自远说,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是月球无人探测的第一阶段,这个步骤从2004年开始,预计到2007年结束,其科研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绕月,即发射月球环绕轨道器。

  据了解,目前,“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已完成方案设计和初样设计,目前各系统进展顺利,即将进入发射前的一个重要阶段——正样设计阶段,而设计成功的“嫦娥一号”(“CE-1”)将是我国发射的距离地球最远的探测器,距地球最远距离超过40万公里。

  计划:无人探月分三步走

  整个的无人探月,分为三个阶段,欧阳自远说,中国的无人探月分为“绕、落、回”三个步骤,2004年-2007年,我国月球探测的近期首选目标为月球环绕轨道器,简称“绕”;2007-2012年,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与月球巡视探测,简称“落”;2012-2017年,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与采样返回,简称“回”。

  其中,第一步月球卫星需对月球进行一年以上的探测。绕着月球飞一年以上,精细地对月球进行全面的探测;第二步则是一个更大的跨越,要在月球表面上软着陆,派机器人在月球上进行精细的探测。这一步完成后,准备再发射一个探测器在月球上软着陆,可能还有机器人,在月球上行探测,选择一些样品,并且把采集到的样品带回到地球上来。

  展望:2017年以后载人登月

  欧阳自远说,在2017年以后,中国会考虑载人登月,在整个行动中,人是最宝贵的,要安全去,安全回来。我们现在可以把人送到月球上,但只能实现‘单程票’。

  而要让宇航员安全地返回地球,我们要的是“返程票”,欧阳自远说,必须创造条件,但这种条件需要建立在月球大量探测的基础上进行,绕月探测,仅仅是探月的第一步。

  对于中国人在月球上的第一个脚印将会在哪年诞生,欧阳自远这样解释,预计2020—2025年,我国将有能力实现载人登月,而在这之后,中国还有建设月球基地的计划。

  揭秘:月球探测干些啥?

  我国的探月计划将完成哪些任务?欧阳院士解释说,首先我们将获取月球的三维影像图,虽然这个工作别的国家已经做过十几次了,但是由于目前立体图的空白点还很多,所以我们要绘制一张自己的月球立体图。

  其次是要全面分析14种元素的分布,这其中有9种将是首次探测,我们还将获取月球上岩石、矿物质、地质学的专题图。

  第三个任务就是测量出月球上氦3的精确资源量和月球表面的月壤的厚度。此外还要用太阳高能离子探测器来探测4—40万公里的地月空间的环境状况。

  探月不是赔本买卖

  中国探月耗资庞大,整个探月工程会不会是科研意义高于经济?探月会不会是赔钱的买卖?

  昨天欧阳自远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的航天工程收益远大于投资,探月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推动力,探月工程不会是赔本的买卖。

  欧阳院士介绍说,至今人类已经发射了5000多个航天器,而中国发射的占了1%左右,包括气象、通讯、资源卫星等等,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航天事业的投资效益是1:10,有力地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所谓深空探测就是要脱离地球的主引力场,进入太阳系空间和宇宙空间的探测,目前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还没有真正“离开”地球,而深空探测也是21世纪科技发展竞争的主要焦点之一。

  欧阳院士表示,月球探测,谁先行动,谁先得益。从现实说来,月球可解决地球一部分的能源需求。

  根据预测,地球的石油只能用60年,煤100年,天然气60年,可以肯定的是,100年后,地球能源将枯竭,月球是解决地球能源危机的理想之地。

  “氦3”是一种目前已被世界公认的高效、清洁、安全、廉价的核聚变发电燃料。根据科学统计表明,10吨氦3就能满足我国全国一年所有的能源需求,100吨氦3便能提供全世界使用一年的能源总量。但氦3在地球上的蕴藏量很少,目前人类已知的容易取用的氦3全球仅有500千克左右。而根据人类已得出的初步探测结果:月球地壳的浅层内竟含有上百万吨氦3。如此丰富的核燃料,足够地球人使用上万年。这都是探月将会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回报。

  据了解,中国月球探测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而实现“嫦娥奔月”的梦想,所需经费只在每年的GDP中占很小的份额,而且由于探月工程的时间拉得很长,因此整个项目的经费也会实行“分期付款”,因此并不会对经济造成任何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