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已有专利代理事务所595家 绝大数性质为民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高卢麟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截至2005年10月,我国的专利代理事务所已有595家,除个别正在进行改制以外,绝大多数是民营性质。

  据了解,自从我国专利制度在1985年确立后,不仅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度增长,专利代理机构也从无到有、从“吃皇粮”的事业单位到“走市场”的中介服务机构,

并逐步发展壮大。

  “目前我国的代理能力已经从代理国内申请,发展到可以提供水平较高的涉外申请,专利诉讼以及向企业提供深层次的专利战略支持,做大企业的知识产权法律顾问等高层次的服务。”高卢麟介绍,在这595家专利代理事务所中,涉外事务所的数量达到115家。目前全国已取得执业证的专利代理人有4000多人。在2004年我国35万件专利申请中,有26.6万件是经他们之手代理的,占到了总量的76%,其中涉外代理量为7.48万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专利代理人机构只有在管理上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才能向委托人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服务,才能将我国的代理行业做优、做大、做强。”

  高卢麟介绍,为了提高我国专利代理事务所的综合管理能力,在各个方面逐步向国际水平靠拢,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特地和欧盟、欧洲专利局主办了“一项支持中国专利执行的全面项目”,这个“中国—欧盟小项目便捷基金项目”将通过举办专利许可转让、专利诉讼等相关培训班,实地考察欧洲专利局、世界执业专利代理律师协会等形式,全面提高我国专利代理行业的管理和业务水平。

  1日,此项目中的“中国专利代理机构高级经理培训班”正式在北京开班。

  (记者李薇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