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绿色无公害”蔬菜成为松山农民的致富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赤峰11月3日消息(记者文伟 赤峰台记者王岩) "绿色无公害”使赤峰市松山区的蔬菜声名远播,成为农民的致富菜。今年预计总产鲜菜6.26亿公斤,实现产值3.5亿元,除销往京、津、唐、辽南等地外,还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

  在近日结束的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创建经验交流会上,松山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参加会议的单位,被授予“2003—2004年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

范基地县达标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松山区继获得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示范县之后的又一块金牌。

  素有“北京北菜园”之称的松山区,目前有无公害蔬菜23.5万亩,有12个蔬菜品种通过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获得无公害标示使用权。松山区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标准进行生产销售。组织科技人员编写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发到菜农手中;结合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在全区推广了抗病增产新品种、嫁接防病技术等配套新技术。区里成立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组,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田间指导等方式对菜农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依托市农业技服务中心建起7家安全农药连锁店,规范农药购销渠道,降低农药价格,实现对农药的有效监控。建立生产管理田间档案及责任可追溯制度,各生产基地指定专人负责田间档案的管理工作,并指导菜农如实填写田间档案,对不符合无公害蔬菜标准的产品生产者追溯责任。

  好菜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无公害蔬菜有好的销路,卖上好价钱。松山区规划建设了上官地、河南营子、木头沟、太平地等产地批发市场,190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2600多名农民经纪人活跃在蔬菜市场,成为联接农户与市场的桥梁。他们抓住北京市实施“场地挂钩”机遇,积极做好与北京市场的对接,有8家蔬菜龙头企业获得进京“通行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纷纷建立了自己的龙头企业,有两家企业分别注册了“绿诚”“兴绿”商标,上官地镇又引进了一家年生产能力1500吨的脱水蔬菜加工厂,提升了蔬菜产业档次,降低了产业风险。投资20万元开通的松山农业信息网,网上信息利用率在75%以上,网上交易蔬菜达3亿公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