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赌气停课半月 教育人士:这不是教育是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1: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孩子已经有半个月没上烹饪操作课了,这主课不上,我们家长的钱不是白交了吗?”昨天一位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记者了解到,老师不上课就是因为某些学生上课不守纪律,想起到警示的作用。

  儿子的课咋被停了

  成女士(化名)的儿子晓征(化名)在南京旅游营养职业教育中心的中西式烹饪班读一年级,往常晓征经常会要求成女士买一些土豆给他,作为烹饪操作课课堂练习的材料,但是最近成女士发现儿子没要土豆了,一问才知道,烹饪操作课已经好长时间没上了,据说老师之所以不上课,是因为班上某些学生违反了课堂纪律。

  成女士着急地说:“孩子每学年得交3100元的学费,而我是下岗职工,凑这么些钱不容易,如果因为其他学生不守纪律耽误了我的孩子,那这钱交得还值吗?”

  纪律差两度易课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南京旅游职业教育中心05年(10)班。一名十五六岁的学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老师的确很长时间没上课了,因为我们不守纪律,老师很生气。”

  10班的烹饪操作课老师叫周信科,同时也任10班的班主任。10月12日的烹饪操作课上,10班全体同学在操作室切土豆块,放学时操作室里一片狼藉,却没有一个学生留下来清扫,引得操作室的管理人员十分不满,并向周信科老师反映了情况。

  至此之后,周老师一声令下,原本每个礼拜一和礼拜二的操作课换成了理论课,直到10月24曰才恢复操作课。10月27日的语文课上,课堂纪律乱成一团,学生们交头接耳。甚至在课上与老师争辩,把新来的语文老师给气走了。周老师怒火终于进发出来,“以后理论课也不上了,改成自习课,什么时候纪律好了,什么时候再上。”

  于是10月31日和11月1日两天,10班的烹饪操作课就成了没有老师看管的自习课。

  “我们纪律的问题才让老师如此生气。”接受采访的男孩看着自己的脚尖说。突然他抬起头,“不过我们很想上烹饪操作课,在那我们才能真正学到东西。我希望老师早点给我们上课。”

  旨在“警示”学生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周信科老师,他认为他的做法是想给学生们一个警示。对于烹饪操作课改理论课,他认为,“清扫操作室是学生的责任,但是学生却没有遵守。”而将烹饪操作课改自习课,是因为目前学生纪律情况非常差,“连上文化课纪律都这么不安稳,怎么能进操作室?”

  周老师说,操作室里有火、油还有菜刀,目前班里纪律这么差,万一出什么事,后果不堪设想。至于什么时候恢复上烹饪操作课,要等孩子们吸取教训之后才行。周老师认为他的行动很有成效,“今天班里的状况就好多了。”

  记者问,违反纪律只是个别行为,为什么要停所有人的课。周老师想了会说:“因为任课老师没法说出究竟是哪些孩子违反纪律,因此我只能全班一起整顿,当然肯定这其中有‘枉杀’的。”

  该校副校长刁晓蓓说,老师有权利调配理论课和烹饪操作课的时间,不过学校规定老师每学期必须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所以针对之前落下的课程,周老师也会抽时间给学生们补上。

  不是警示,而是惩罚

  中华中学副校长钱进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样的做法,不是教育,那是惩罚。作为教师,他没有这个权力!”

  钱校长说,课程是提前安排好的,对于教师来讲,这就是法律法规,不能轻易更改。如果以改变课程来达到惩戒学生的目的,有悖于教师的职责。“对于这些学生总归是有好的方法来应对他们,可以与其他老师、校领导、学生家长一起商量对策,而周老师的做法实在欠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