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访前教育部副部长:访贫济困 保持本色的张保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转引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近几年,每到新学年开始,身材魁梧、理着平头、乡音不改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便格外引人瞩目。他寄语大学新生时有句名言:“我很想告诉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们,如果你们的家庭确实有困难,不要自己一家人发愁,更不要轻易放弃上大学的机会,首先应该找当地教育部门,或者找当地政府帮助解决。如果他们都解决不了,就想办法先借点钱到学校去报到,学校会帮你们解决问题的。如果哪所高校不给解决,你可以直接给教育部写信反映,给我写信也行。”

  求学路上:舍车犹恐盘资短

  “夜色满衣步履急,父送子程星光稀。舍车犹恐盘资短,负笈更惧累儿力。风拂斑发子孙白,月淡苍颜日月迹。立身之本告诫再,纵有欢肠泪已滴。”这首题为《赴京就学途中》的七言诗,是张保庆年轻时所写。从这首诗中,不难看出他当年求学路上的心境与情境。

  张保庆坦言,“我上高中时,学校离家很远,大概85里地。我在3年上学期间没有坐过一次公共汽车,每个星期六的下午上完两节课后步行回家。那时候年轻,走得快一点,但也得花5个小时左右。3年如一日,就是这么过来的。”

  那时张保庆每周回家背一次白薯或白薯面窝头,作为一周的口粮。有一年深冬,下大雪,张保庆回不了家。正当发愁之际,见老父亲站在教室门口,如同一个雪人,身上背着给儿子送来的白薯。父子见面,抱头痛哭。时隔多年,说起此事,张保庆仍然难以控制住自己的感情。

  由于自幼家庭贫困,营养不良,高三那年,各科成绩相当优秀的张保庆,出现高血压症状,高考前夕体检不合格,被限报理科。为此,张保庆第一志愿报了北大的中文系,第二志愿报的是北外法语专业。“录取前,北大两次发来电报要求复查血压,一位老师便骑着自行车送我去体检,不让我走路,担心走路对血压有影响。可是每次复查下来,血压还是偏高。”张保庆的北大梦因此破灭了,他后被北外法语系录取。

  大学毕业后,张保庆当过兵,做过天津市外事办的干部,后又任过中国国际旅行社天津分社副总经理。1979年初夏,一个偶然的机会,张保庆接到一纸调令,进入国家教委工作。从此,他与教育的缘分一直延续至今。

  身居高位:访贫济困显本色

  1996年10月,张保庆被委任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1998年4月,任教育部副部长,后又任部党组副书记。

  从基层走上领导岗位的张保庆,身居高位不丢本色,多年来他坚持赴基层调研,问政于民。每次调研,张保庆都是轻车简行,随行工作人员仅两三人,时间多用在跑贫困地区的学校,特别是西部山区的中小学。每每遇到有些地区教育落后,教师待遇较低,张保庆就免不了会动感情。1999年,他到四川西坝地区考察,走了好几个小时才到达一所少数民族学校———雾中学校。这里海拔很高,人烟稀少。尽管待遇不高,该校一位中师毕业的十七八岁的女教师,常年在这山顶学校执教,这让张保庆感动不已。

  有一次,张保庆到湘西考察,见一个班跨4个年级,学生年龄参差不齐,由一位代课老师带学生学习。张保庆了解到这位代课老师为了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不得不利用业余时间做些副业时,他流泪了。接下来,他几次与湖南省政府商量,终于给这位代课老师转正。他深情地说:“这里的困难和全国许多地方是一样的,我很担心农村中小学辍学率上升。要知道,贫困家庭子女失学,新文盲的产生,这是教育的失职啊!我们都要积极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底气十足:斥责助学不作为

  2005年9月1日,中国学校的开学日。教育部大楼新闻发布厅。这一天,教育部联合财政部对外宣布了对于那些不落实国务院关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制度、“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高校”的“惩罚性措施”。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到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中经济困难的学生约240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为了保证这些经济困难学生能够有学上,国家在1999年试行并于2000年正式推出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但是到2004年6月底,国家助学贷款实际发放仅52亿元,全国约80万学生享受了贷款,与有关部门最初的预计相去甚远。

  作为分管财务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说,有的省份上一个大项目可能花几十亿、上百亿,“遇到困难学生就这个、那个理由都出来了,整天在喊,就是不动”。他认为,根本原因不是这些省份财政困难,而是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不大关心贫困学生。

  对此,财政部将采取的措施是:对这些省份不安排对地方高校的共建经费,并减少教育专项的转移支付资金。教育部将采取的措施是:明年一律调减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的大专(高职)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暂停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硕士、博士点的审批;暂停对新设置高校、高校升格、高校更名的审批工作等等。张保庆在宣布上述措施时说,“我们也不愿得罪人,我们是迫不得已。”

  张保庆始终认为,资助困难学生,作为党和政府来讲,绝对不是给几块钱的问题,

  这里面确实关系到我们党的宗旨到底是不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到底是不是优越的问题。“我个人坚信,只要我们对困难学生有感情,政府的措施出台以后真正落实,贫困生这个问题就会成为历史。”张保庆说这话时,很有底气。

  张保庆小传:

  1944年6月出生于河南镇平,196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历任解放军班长、副排长,天津市外事办干事,中国驻乍得使馆经参处干部,中国国际旅行社天津分社翻译、副科长、分社副总经理,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三等秘书、教育处二等秘书,国家教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2005年10月底卸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