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特殊地质鲜为人知 栖霞山2亿年前曾是汪洋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栖霞山如诗如画的枫叶让无数游人沉醉,但栖霞山的特殊地质地貌却鲜为人知。记者昨天了解到,在2亿年前栖霞山曾是一片汪洋大海。

  南京栖霞山景区管理处沈主任告诉记者,在距今约2.08亿年前,栖霞山曾发生过翻天覆地的地壳运动,成就了栖霞山现在的模样,也使得中国南方以海洋为主的格局剧变为以陆地为主的格局。

  栖霞山地学内容相当丰富,被专家称为“天然地质博物馆”、“地学教科书”,它不仅遍布众多地学泰斗李希霍芬、李四光等人的足迹,更是众多地学学术名称的命名地,著名的“栖霞灰岩”(距今2.7—2.8亿年前海洋沉积灰岩)就是其中之一;这里还是著名南象运动的命名地,象山群、北象山组的命名地也在这里,这些命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重要的地标价值。

  栖霞山地质构造与矿床构造独特,栖霞山地质资源的珍贵在于它是不可再生的,被誉为地球演变的一部“原始档案”,就像原版的孤本古书,独一无二,是属于全球的。另外风景区中“明征君碑、千佛岩、叠浪岩、天开岩、一线天、青锋剑”等都是栖霞山特殊的地质现象,现作为景点对外开放,其在地质研究上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