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读经班昨开班 不少家长争先恐后为孩子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下午2点半,晨报联合大众书局举办的“古诗文经典诵读与儿童素质教育”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前来听讲,有许多家长现场就给孩子报了名。尽管昨天天公不作美,但这并没有阻挡家长们的热情。很多家长冒雨来到活动现场听讲。

  读经班琅琅读书声好悦耳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入则孝,出则悌。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昨日下午2点多钟,南京书城5楼贵宾室里传来琅琅的背书声。

  在戴博士的讲座开始前,南老师组织了一些孩子进行读经表演。首先上台表演的是同仁街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先后背诵了《三字经》和《弟子规》,并且唱了一首唐诗《清明》。孩子们配着音乐唱着《清明》,一边唱还一边做着手势表演。他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据南老师介绍,同仁街幼儿园举办儿童读经教育已经2年了,效果非常好。

  随后明华新村小区的3个孩子背诵了《千字文》,最后,在鸡鸣寺跟着南老师读经的小朋友则背诵了《笠翁对韵》和《大学》。很多大人一直觉得《大学》是非常难读的,但是小朋友们却能把整本《大学》背下来,这让许多家长看得目瞪口呆。南老师介绍,这群孩子中最小的只有4岁,但是能把整本《大学》都背下来。她教孩子读经的初衷,不是硬要让孩子们背出来,而是多读,一遍不会就读十遍,读多了自然就会背了。很多家长看了孩子们的表演之后,立即决定给孩子报名。有一个拽着气球在贵宾室里钻来钻去的小男孩,听到其他孩子整齐划一的朗读声之后,也停止了吵闹,抱着妈妈的腿,指着背诵经书的孩子说:“我也要,我也要。”

  戴博士称读经是继承传统文化

  戴博士推广儿童教育已经5年了,对儿童读经的好处深有体会。讲座中,他以自己身边的故事告诉大家,读经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是凝聚的民族精神;对孩子来说,读经有什么好处;读经不是一件枯燥无聊的事,不会扼杀孩子的天性。

  戴博士说,中国的孔子和老子被世人认为是世界上十个最伟大思想家中的2个,很多国外的大哲学家到中国来开办讲座,都会背上一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或者“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他有很多出国的朋友,被外国人问到孔子的思想是什么,老子的思想是什么,回答不出来。作为一个中国人,你的传统文化不知道,中华文明就不可能得到继承。

  戴博士称,读经对孩子的记忆力、认字能力都有很大的好处。他说,很多小孩子都很喜欢南老师的课,每到上课的那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闹着要来读经。经书琅琅上口,跟唱歌一样,所以孩子们都很喜欢。有一个在同仁街幼儿园读经的孩子,周六在儿童医院打针,可是中途却偷偷跑掉了,去上读经的课,孩子不觉得读经很难,把它当作游戏。这说明,读经并不是可怕的事,并不扼杀孩子的天性。

  南老师现场教学让家长心动

  戴博士的讲座后,南老师将现场的小朋友集中到前面,进行现场教学。她带着孩子们从最前面开始读《弟子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入则孝,出则悌。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读一遍,解释一遍意思。经过几遍朗读后,大部分孩子都已经会背了,这让坐在台下的家长们欣喜不已。

  南老师教完朗读后,还教给孩子一套动作:先将右手放在左肩,再将左手放在右肩,然后双手竖起大拇指伸向前,嘴里说着:“感谢你,感谢你,真的真的真的感谢你。”然后让每个孩子跑去对自己的爸爸妈妈做这个动作,当孩子给爸爸妈妈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家长们激动不已,急忙把孩子拉到怀中。南老师还让家长做同样的一套动作,但说不一样的话:“你真棒,你真棒,你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棒。”南老师说,孩子感谢家长时,家长一定要用同样的动作来鼓励孩子。

  南老师的现场教学一结束,就有大批家长拥上前来,围着她问这问那,他们说,非常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南老师。

  不少家长在现场为孩子报名

  昨日,看了表演和听了讲座之后,有20多名家长为孩子报了名,并且免费领取了一本《弟子规》。据大众书局企划部的陆野介绍,在他那里登记缴费的有24人,报名需要交50元押金,等课程结束后押金全部退回。戴博士称,收押金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能坚持每周都来,如果不来要事先打电话请假。有些家长觉得自己交了钱,不去就浪费了,所以就会每周都送孩子来,而如果不收一定的押金,家长就不把读经班当回事,念个两三次就不念了。

  针对还有许多家长想报名参加读经班,陆野称,想报名的家长可直接去大众书局南京书城1楼总服务台,咨询电话为:86982666。上课时间为每周六下午2点半到4点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