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大“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 她为小鼠做剖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天哪,怎么会有这么多长相差不多的老鼠。”这是23岁的魏耀云去年9月到南大“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以下简称“小鼠资源库”)上班时的惊叹。就是到了今天,想起第一次为难产母鼠进行剖腹产手术时,她还记得自己一边操作,一边吓得发抖的情景。一年下来,魏耀云已俨然成了主宰小鼠界“生死、婚育”的“权威”了;同时,那些朝夕相处的小鼠也让魏耀云品味了一把“人鼠情未了”。

  乐:鼠界的繁忙月老

  魏耀云是金陵科技学院2004年的毕业生,经招聘进入“小鼠资源库”动物房从事繁育保种工作,目前,在她名下照看的小鼠数量已达5000多只,占整个资源库小鼠数量的1/6。魏耀云的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为成年小鼠精心挑选配偶。

  老鼠的生长发育周期非常快,“小鼠资源库”项目组首席科学家高翔教授的研究生齐心告诉记者,这些小鼠出生后3周就可以离开母鼠独立生活,4周后就能交配,健康母鼠一般4天可以受孕,19-21天后足月分娩,随后开始新一轮的生育循环。

  这样一来,魏耀云的“月老”工作说多忙就有多忙。小鼠在配偶的选择上比较被动,雌雄小鼠只要被放在一起就交配;野生老鼠还无所谓,但对于这些高价培育专门做实验的小鼠来说,配偶的选择必须慎之又慎。

  在魏耀云的“月老经”里,给雌雄小鼠配对不仅要看外表,还要看年龄、看基因。每当为一些各方面都很优异的雄性小鼠选妻时,她简直就像为国王选妃,标准几近苛刻,形状必须不大不小,体重不轻不重,与雄鼠的基因要和谐,还要正值花样年华,长得有精神等。即便挑到了合适的,这些小家伙也不总是一拍即合,有的可能相处了一两个月,母鼠肚子还没有任何反应,魏耀云只好“判决”它们“离婚”,然后重新给雄鼠张罗婚事。

  急:母鼠难产她主刀

  小鼠双方如果一见钟情,很快就会过起了新婚燕尔的夫妻生活。魏耀云马上从月老的身份转换成妇产科医生,随时观察母鼠是否怀孕了,难产时还要当机立断地给它们做剖腹产手术。

  小鼠的繁殖能力超强,这也是人们选择它作为人类疾病相关模型及研究发病机制实验动物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母鼠生产时顺产的几率非常大。可几万只小鼠,为研究的需要全部采用兄妹近亲繁殖,繁殖速度又快,难免会有一些难产的事情发生。

  小鼠的生活习性决定它们的主要活动都在夜间进行,包括分娩,出于“鼠道主义”,动物房的工作人员很少在夜间打扰它们。魏耀云判断母鼠难产的依据是,早上发现笼子里有几只死亡的仔鼠,母鼠的肚子还比较大,且情绪烦躁;或者发现仔鼠一半在外,另一半却在母鼠体内。下了结论后,魏耀云便立即把母鼠就近转移到操作台上剖腹,尽管小鼠的伤口愈合能力非常强,但其子宫上仍会留下疤痕,下次分娩时只能继续剖腹。

  爱:小鼠的善良可爱

  虽然人们俗称小鼠为小白鼠,但它们的颜色还是各种各样的,其中以白、黑和灰色居多。在动物房工作时间久了以后,就会觉得这些实验小鼠又干净又善良,没有特殊情况它们是不会咬人的。

  它们在自己的世界里恣意地生活着,不时还用温顺的目光凝视一下友善照顾它们的魏耀云,或者摆一些酷酷的造型,想到它们魏耀云的心里就会有一种暖暖的感觉。

  但即便与小鼠的情感再深,魏耀云看到马路边的老鼠,仍然会觉得很脏、很讨厌,因为这些野生老鼠的身上通常都带有很多传染病菌。同时,她也会为生活在实验室里的小鼠们感到庆幸,你们的生活环境多舒适呀,喝的是比纯净水还要高档的特制“酸水”,整个生活环境四季恒温恒湿。

  当然,魏耀云也很清楚,这些小鼠全部的生存价值就是为了实验,由于繁殖速度实在太快,那些没有实验用途的小鼠必须淘汰,为了不让小鼠在死前感受到太多的痛苦,魏耀云早就练成了一秒钟安乐死一只小鼠的绝活。平时若给小鼠做实验,只要预测小鼠可能会遭受一些痛苦时,魏耀云和其他做实验者肯定不会在其它小鼠面前做,这一点,“小鼠资源库”有明文规定。

  学:做家谱和生死簿

  魏耀云在动物房还有一项必做的“每日功课”,那就是整理、记载小鼠的家谱和生死簿,并把它们录入电脑。以便整个资源库的所有师生、工作人员随时都能了解库里小鼠的数量、派别和任一只小鼠的生死、祖辈情况。

  一般而言,仔鼠生长到10天左右,魏耀云就要给它们做基因型鉴定,具体的做法是剪下小鼠一小段尾巴,不用敷药、包扎,因为它很快就自己长好了。然后把检测出来的数据、类别登记进档案。接着要给小鼠做标记,这个标记做得可有学问了,不能用打耳洞的方式,因为小鼠的自动愈合能力实在是太强了。于是,在学者们的建议下,魏耀云和同事们采用给小鼠们剪脚趾来编号,这样的工作,魏耀云每天一干就一个多小时。

  魏耀云说父母都很支持她的工作,因为这里聚集了很多国内外顶级专家,在这样的氛围里,可以促使她不断充实自己。

  ■新闻链接

  “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由省科技厅申请、南京大学和扬州大学共同承担。

  该项目由南京大学、扬州大学、高新区共同投资7000万元,在高新区内建设。

  接触小鼠先沐浴

  采访前,“小鼠资源库”动物房主管常在老师一再告诉记者,小鼠与普通老鼠有很大的区别,前者外形可爱,性情温和,而且比人类还要干净许多,记者迫不及待希望早点一睹“伊人真面”,但却被常在老师一口拒绝了。难道小鼠就这么金贵?

  原来,“小鼠资源库”有生产和实验两个动物房,即便是工作、研究人员,每进一次生产动物房,都要先到更衣一室脱去所有的衣物,然后进浴室彻底冲洗,接着到更衣二室换上“太空服”,把手放在消毒液里浸泡数分钟,最后戴上口罩、帽子和手套,才能进入到小鼠的“闺房”。

  实验动物房戒律也不少。先要到更衣一室脱去外套,女生整理好头发,然后到更衣二室对手进行消毒,换上“太空服”,到风淋室接受吹风消毒,最后从缓冲走廊进入到小鼠的闺阁内。

  所有的工作实验人员都要定期进行体检,不管是谁,即便是患了感冒,稍重一点就不能再进动物房了。

  小鼠闺阁“庭院深深”,饲养房就像超市货架,上面摆满了长约30厘米、宽高各约20厘米的高分子材料透明盒子,这就是小鼠的“家”,每个小“家”内生活着3至5只小鼠,为了使小鼠们生活得舒适,盒子的底部均匀地铺满木屑。

  住得舒适,伙食也不错,资源库和南京一家饲料厂建立了专门的购货关系,饲料厂为此专门设立一条生产线,原料为黍类,但饲料的生产过程受资源库技术人员监督,保证配料和卫生状况的标准化。

  小鼠的饮用水是一种特殊的酸水,资源库为此在实验室内自建一条小型生产线进行小鼠的饮用水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