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怎样开发课程 且听洋校长趣说“校本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十三中为庆祝建校五十周年举办国际教育(中学)改革与发展论坛,来自英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以及省内外100多所中学的校长齐聚一堂,就学校自己开发的课程(即校本课程)进行研讨和交流。

  英国:学生选课拥有充分自由

  来自英国罗切斯特独立学院的副院长布朗罗说,他们学校一般每个班8名学生,氛围更像大学,学校提供了38门高级水平课程,但没有统一的时间限制,这样学生就可以建立起个性化的档案,自由选择课程。学校还专门研究了短期课程的教学,即使一个学生想在学习这门课的第二年开始时改变选课,也基本上没有问题。

  日本:想进什么大学选择什么班

  日本相洋高级中学的加藤宥真校长介绍,他们的校本课程着眼于满足学生多样性学习要求,如课程中分为升学课程、综合课程及商业科,分别为满足希望升入入学考试最难的大学及普通大学、专门学校及就业的学生而开设。特别升学班是为了希望升入人学考试最难的大学而开设的班级,从第一学年开始,花费充分的时间,学习数学、理科、英文、语文、社会5门主课,使用自编教材,授课进度也很快,为了满足学生需要,学校还开设各种形式的补习课。

  加拿大:教师是学习引导者

  加拿大安大略省邦德国际学院的当·赛克斯校长说,安省教育最大的特点是互动式学习,老师会针对不同的学生,根据学生的需要,广泛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安省课堂中教师是一名引导者,学习则是互动的过程。安省学校有各种类型的课,有些课程为上大学的学生而设置,有些为上大专的学生设置,还有些课程则为那些高中毕业就进入社会工作的学生设置。

  中国:校本课程刚刚起步

  南京十三中的王军校长说,校本课程在中国仍然处于尝试阶段,十三中是从1992年开始探索的,校本课程主要围绕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及“个性特长发展”而展开。上海建平中学的程红兵校长则介绍说,他们学校的课程强调开放、选择及综合。比如选修“长江行”的学生,老师就带着他们包一艘船,逆江而上,老师一路讲述长江两岸的风土人情,甚至还靠岸让学生去采风。这种学习方式让学生收获非常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