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球百位科学家还原侏罗纪 南京科学家"总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恐龙是侏罗纪的霸主。除了恐龙,侏罗纪还生活着什么样的动植物?这个时期到底发生了什么重大的地质事件,导致恐龙在白垩纪大灭绝?记者昨从中科院地质古生物所了解到,全球4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科学家参加的这项未来5年实施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将“还原”那个时候陆地和海洋生命系统的全貌,5年后,为大家展现一个活色生香的侏罗纪。中科院地质古生物所所长沙金庚担任该项目首席科学家。

  据介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科联批准的国际地质对比计划项目“海相与非海相侏罗系:全球对比与重大地质事件”研究项目将召开首次工作组会议,古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等各个专业州科学家将联合进行多方面研究,希望通过5年的调查,勾画出一个完整的侏罗纪的生命“家谱”。

  专家介绍说,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有三点:一是还原侏罗纪的地形地貌,探讨侏罗纪55个百万年间发生的火山爆发、板块运动、海平面升高等重大地质历史事件。比如紫金山、北极阁、九华山等,都保存着比较完整的侏罗纪时期的地层地貌,由于地壳运动,抬升到了地表。二是推动我国能源地质勘探。专家介绍说,由于侏罗纪气候温和,植物茂密,侏罗纪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等资源,所有侏罗纪地层都富含这些财富,摸清侏罗纪时期的植物生长状况,有利于我们重新认识这些地层含煤、石油、天然气的规律,寻找更多的能源。三是探寻海洋陆地生命系统的真相。在侏罗纪,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我们只记得霸主恐龙,其实专家已经发现了长得像海螺、生长极其迅速的菊石、全壳动物、木类苏铁等等。

  侏罗纪时期,由于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地球处于温室气候时期,专家研究,按照目前的排放速度,再过一百年,我们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将达到当时的高度,人类该如何面对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变化?侏罗纪发生的二切,将成为人类解开谜题的“金钥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