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化学要抓住课本内容 本报记者 吕晓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37 生活报

  想学好化学,首先要研究课本、抓住知识点。研究课本是指一字一句地阅读课本内容,画出自己认为是重点的内容。有不理解的地方,经过短时间的思考后要马上去问老师或同学,认真听老师或同学的分析,纠正自己理解上的偏差。

  研究课本之后要马上做题,如果不及时做题,过几天就会感到无从下手,看书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做题的时候要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不仅要做书后的习题,更要做老师推

荐的课外习题。但是在做题时不能只求数量,更要注重归纳总结,找出每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和技巧。

  在课堂上,老师不仅是在把最重要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更是在传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形成化学思维,所以在课堂上不能溜号;而且在课堂上要积极回答问题,随时准备抢答,听课效率一定会大大地提高。

  课下也要利用好老师资源。比如说,有的学生感觉题目听懂了,但是再做类似题目的时候,还是不顺手。这时,应该去找老师,把你的理解详细地说出来,老师一听,就会发现你知识上的缺陷或解题方法上的不当之处。老师的三言两语,就会使你的能力发生飞跃。

  学会记忆,乐于记忆。从某种意义上说记住了知识就是掌握了知识。就拿“氮族元素”这一章来说,这一章涉及到的化学方程式特别多,而化学方程式又是每一次考试的重中之重。自己做一下简单统计,你就会发现你不会做的题目中有很多是因为化学方程式不会写造成的。特别是化学计算题,更是与化学方程式密切相关。因此,可以断言:只会写化学方程式,可能得不到高分,但是不能准确书写化学方程式,肯定难以及格。

  记忆并不等于死记硬背。在学习有机化学时,不但要把每种有机物的性质都要记住,还要注意抓住官能团性质来学习,通过类比和联想就可以达到触类旁通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