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首座大型商用国产化核电站将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8: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随着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土建、安装、监理三项合同签字仪式9日在京举行,标志着我国即将扩建的首座大型商用国产化核电站已进入实施阶段。核电国产化进程由此提速。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4号机组)是继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号、2号机组建成投

产后,在其设计和技术基础上申请的“翻版加改进”的扩建项目。

  工程建设规模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初步计划于2006年一季度开工建设,3号机组争取于2010年1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在2011年投产。扩建工程设备本地化率将达到70%以上。

  2005年10月17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正式获得国家核准。这一工程将对促进我国核电全面国产化进程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扩建工程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实施主给水系统隔离、仪控数字化、安全壳喷淋系统加药控制、消防设计等10项重大技术改进,同时还要进行数百项一般性改进,改进后的核电站安全性和经济性将进一步提高。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江说,负荷因子往往标志一座核电站的运营水平,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两台核电机组的负荷因子目前已达到82.2%,今年有望超过87%,达到世界400多座核电站的中等以上运营水平。“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自主设计、建造、管理和运营大型核电站的能力。”在核电站建设中,主厂区土建、安装、监理三项合同是与设计合同并称的四大合同。合同的签署,标志着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主体施工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为工程如期开工、顺利实施和按期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李斌)(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