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家办私塾童话当教材 "童话大王"讲述育儿甘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童话大王”郑渊洁,在9年前,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诧异的举动:把六年级的儿子带回家,自己编写教材教他。最近,郑渊洁来到南京,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教育儿子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把儿子带回家自己教的想法,是缘于郑渊洁对现代教育的担忧。他说:“他上学第一天,他的老师就挖苦了一个迟到的同学:‘你长大了吃屎都接不上热的’。还有一次我在

车上打盹,我的儿子就回来了。他就说:‘你是属猪的’。我说怎么回事,他说有一个同学上课打盹,我们班老师就说他属猪的。孩子的模仿力很强,作为老师,所有的话都要非常慎重,因为你说的每一句话,学生都会当圣旨那样记下来。”

  儿子亚旗小学毕业后,他主动提出来退学。郑渊洁在家里为儿子办了一个特殊的“学校”:只有一个学生。

  郑渊洁给儿子编了十部教材,较为重要的是篇名叫《罗克为什么不是狼心狗肺》的道德篇。罗克是郑渊作品里的一只大灰狼,但在《罗克为什么不是狼心狗肺》中,它却心地善良。郑渊洁对这部作品非常得意:再坏的人看了这本书也会变成好人。

  在儿子过完18岁生日后,郑渊洁把他赶出家门,让他自谋生路。只有小学毕业的亚旗找工作处处碰壁。

  一天,郑亚旗回家,郑渊洁问:你衣服怎这么脏?他说扛鸡蛋弄的。原来,他在一个超市扛鸡蛋,扛一箱5毛钱。他说,他每次都把车停在远处的一个停车场里,再到超市去扛鸡蛋。否则别人看到他开着奥迪来扛鸡蛋,肯定会以为他不正常。

  郑亚旗一连扛了3个月鸡蛋,郑渊洁又帮儿子出了一个绝招。他对儿子说:你要是有真本事,就先压低工资打进去,还可以对用人单位说“我比大学生好管,大学生会老跳槽,还会提很多要求,工资也要得高”。亚旗成功地进了一家报社,后来还当了技术部主任。现在,郑亚旗辞去了报社的工作,创办了一本新的杂志———《皮皮鲁画册》。而郑渊洁则成为杂志的惟一撰稿人,开始给儿子打工。本文内容将在今晚20:45江苏教育台的《成长不烦恼》节目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