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违规利益之大令人吃惊 家教老师一个暑假赚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关于南京有偿家教暗流涌动的报道,在南京中小学引起强烈震动。“我们也看不下去了!”一些教育界人士深受触动,主动找到记者表示有话要说,不吐不快。他们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家教真相和隐藏在家教风背后的内幕。

  有的老师靠家教发财

  杨老师(化名)是南京某中学的一名领导。对于家教风,作为领导也是家长的他深有感触。

  “一个老师做家教最多能赚多少钱?说了你可能不相信!”杨老师说,据他了解的情况,有个小学老师带家教,仅暑假两个月就赚了10万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暑假60天,也就是平均每天赚1600元左右。这个老师如果一天带五个班(每个班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也就是每个班一天赚300块。按一个学生上一次课50元算,每个班6个学生就可以赚这么多了。“如果这个老师一次带10个学生,一天恐怕只要开三四个班就够了。”

  杨老师还透露,有的老师在外面租房子,一次带20个学生,两个小时就能进账1000块。据其介绍,一个暑假赚十万块的毕竟罕见,但是名校(包括小学)老师一年收入达10万块并不是十分稀罕的事。

  一些青年老师身体垮了

  邵老师是前年刚从玄武区某中学下来的退休教师。对于目前盛行的家教风,作为老教育工作者的她感到有话要说。

  “我认识的一些名校的老师,包括在职和退休的,前两年还好好的,这两年身体一下子垮了。因为拼命搞家教,身体透支,年纪轻轻的老师得糖尿病、慢性肾炎的不是一个两个。有的年轻老师,身体还不如老同志。”邵老师说,教育系统曾经做过体检,不少五十岁上下的老师患有严重疾病。

  “老师累,学生也跟着受累。”邵老师说,她带过家教,最了解学生的苦。有的孩子要求站着上课,因为怕睡着了。这种疲劳状态令人心痛,没有好的身体会直接影响到心理状态。”

  到处送礼托人找“客户”

  邵老师还透露,一些老师为了招学生,甚至到处送礼托人介绍。一般来说,托的都是班主任老师,因为班主任的话家长最买账,老师一介绍,家长不敢不遵命。“前两年有个老师曾经找过我,我帮忙介绍了一下,过年时他就送礼来了,还满口抱怨给有的老师白送礼了。”邵老师感叹,这简直成了权钱交易。

  杨老师也表示,南京市出台“三要八不准”后,公开做家教的确实少了,但是相互介绍、托人的却是有增无减。这也是家长会上常有老师鼓动家长找家教的原因之一。

  外地老师冲着家教调南京

  杨老师还讲了一个不为外界所知、但教育界却是公开的秘密:不少外地老师非常愿意调到南京,不是冲着工资待遇高,而是直接冲家教而来的。

  “这两年名校在郊区办了不少民办分校,办学条件很好,一些老师想方设法想调过去。其实工资并不算高,但是好歹当上了名校老师,来找其做家教的也就多了,这一块收入是最诱人的。所以,这些老师的要求是,不怕到郊区远,学校名气越大越好。”

  为显家教效果故意泄题

  “更让人看不下去的是,有的老师为了显示家教效果,甚至故意泄题给学生。”说到气愤处,邵老师忍不住讲出了这个秘密。“现在家长要求也高,如果家教效果不好,有的会闹意见。所以,有的老师参加统考命题,担心家教效果不明显,会故意泄题给学生。而这些学生一旦参加了不是这位老师命题的考试,就傻眼了。”“还有老师给本班学生做家教,为了显示效果,凡是来上家教的个个考得好。这在学生中的影响太坏了。”

  邵老师还谈到任课老师的一个心理:班上学生成绩关系到自己的业绩评价,影响奖金,所以他们鼓动学生找家教,这样课后玩的时间少了,补的时间多了,如果学生请家教确实有效果,自己也能跟着沾点光。

  治理障碍

  教师有偿家教为何难禁

  南京市教育局规定凡从事有偿家教或在校外办学机构进行有偿教学的在职教师,在评聘职称、评优评先、考核考查中实行“一票否决”。有这样的规定,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老师从事有偿家教呢?南京市某中学的一位校领导认为,四个“需要”使得家教市场繁荣。

  “一个是社会的需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家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校教学的不足,有助于提高升学率。第二个是家庭的需要,家长花钱找老师帮助提高孩子成绩。”这位校领导分析,除了学生、家庭对家教有需求外,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学校也是需要家教的。因为老师帮助学生补课,在客观上提高了一部分学生的成绩,从这个方面来讲,学校是得益的。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收入不高的教师更是需要家教。他说:“在南京,一套房子几十万,一辆车又要十几万,谁不想过好日子呢?不过,当中也不乏滥竽充数的、做得比较过分的老师。”

  学校里有老师做有偿家教,学校领导知不知道,有没有查过?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哪个老师做家教,学校一般都是知道的,起初,校领导也查,也有校领导到老师家里看见四五个学生围坐在一起做习题,但是一问,老师介绍,谁是朋友家的孩子、谁是邻居家的孩子等等,学生当然也不承认给了老师多少钱。像这种情况,学校就不好处理了。也有家长向南京市教育部门反映过教师做有偿家教,但是怕影响孩子,不说具体的老师,查起来也有难度。此外,对搞有偿家教的老师,处理标准也不明确。

  专家观点

  谁催生“有偿家教”市场

  我个人认为,有偿家教姓“家”,与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和“培养”是不能分开的。

  首先,是家长的“育龙”计划催生了有偿家教。家教不是多数学生的选择,而是多数家长的选择。其次,是家长的从众心理和攀比行为促进了有偿家教。不是有家长这样说吗?“不请家教不行啊,现在请家教成了风,别人请了,自己不请,到时成绩拉下来怎么办?”但我却没有想通:“不请家教”和成绩就“拉下来”有什么必然联系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别人请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从众”和“攀比”的心理。

  我并不认为有偿家教与教师无关。确实有一些教师从事着家教,也确实有少数教师以盈利为目的进行着有偿家教。我也不是想说有偿家教与教育行政无关,与政府无关。但是,政府必须依法行政,教育行政部门也必须在政府的领导下依法行政。我也不S说有偿家教与学生无关。在激烈的升学竞争的漩涡中,学生也绝不会在考试升学的问题上无动于衷。但是,市场决定着家教,特别是有偿家教的兴盛与衰落。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永和

  不同观点

  社会对教师群体太苛求

  老师课外做有偿家教,在很多家长甚至教育界内部人士看来是不齿的事。但是,在记者昨天接到的热线中,也有不少读者表达出对这一行为的理解和同情。

  “痛批有偿家教,对教师这一群体来说是不人道的!”自身职业是医生的刘女士略显激动地说,“现在教师负荷已经够重的了,非常辛苦。现在家长要求也高,所以能胜任教师这个本职工作已经不容易了,哪个老师又愿意回家后继续教书呢?主要还是经济问题。”刘女士觉得,社会对教师群体指责太多、要求太高,而这种指责是“畸形”的。

  家长周先生认为,自己孩子是家教的受益者。家教虽不宜大力提倡,但有其有益的一面,既然存在,肯定是合理的。周先生说,“现在教师的收入确实较低,我有的同学当老师12年了,工资单不过就千把块钱,还是本科毕业在重点中学任教,而一些没上过大学的同学,工资拿两千多的比比皆是。教师做家教也是为了寻求一种平衡,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没有钱干什么都不行。”

  昨天的热线中,持有类似观点的并不是个别。他们普遍认为,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过于苛刻。对于家教这种行为,不应一棍子打死,政府应该想出合理办法,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教师完全可以去做家教。

  热线原声

  张先生:遏制有偿家教,最重要的是教育制度的改革。成绩好才能考得上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评价体系没有改变,一味以文化课成绩为标准,对学校老师的考核是升学率,中考、高考的成绩。对学生来说则是分数的高低。应该改变这种评价体系,细化评价的标准,德育、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等等。

  王先生:社会对老师还是很尊敬、信任的。老师的本职工作就在于教育,应该好好当老师。用那么多时间在家教上,没有精力教学、备课。我女儿班上的老师,都手把手教学生,这样的老师才是真正的老师。

  陈先生:家教风气盛行的一个原因是经济利益,课堂收入和家教收入的差距一看就看出来了。南京都在找好的老师做家教,认为对孩子好。而事实上南京的高考成绩没有进步,说明大家还是在一个低水平上进行竞争和比较。根本没有意义。

  张女士:赞成十三中校长的观点。如果把课后时间用在家教上,根本没有自主学习的时间,就不可能弥补学习上的缺陷。应该鼓励孩子多看书,不看书的孩子,即使刚开始学习成绩好,但是后劲不足。

  吕女士:有的家教讲一遍,等到学校再上课,相当于炒冷饭。好学生可能会更好地吸收。而不怎么样的学生,就不愿意听了,反而产生不好的后果。

  陈女士:应该引导家长去考虑,孩子有没有必要请家教,而不是家教该不该禁止。家长对于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不做具体分析,就求助于外在力量是盲目的行为。请家教也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是逼着孩子做家教,怎么会有效果?而且有些老师的风格和教学方式也不一定适合学生。

  陈女士:把做家教拔高到影响高考的高度,太过简单化了。而骨干教师不会因为做家教就对教学有影响,这样学校的考核通不过,也是不好交代的。带家教压力也大,如果把学生带差,就会影响自己的名声,就没人请你了。所以不用担心名师做家教会影响教学。只有少数的老师,师德、水平有限,才会没有效果。

  陈先生:对家教一味封堵是没有用的,初中的家教对孩子有好处。因为孩子的自觉性还不高。但是高中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学生必须跟上老师的进度才能学好。老师的素质、品德都超过了从事一般行业的人,没有不尽职的老师,只有期望值太高的家长,是家长的心态不对。苏北的学校高考成绩好,应试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南京的孩子,上了大学就看出优势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