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皮学生遭遇“冷处理” 孤立孩子会让矛盾更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刘辉 报道:“因为自己的儿子太调皮,班主任就要求其他任课老师和学生不再和他说话。”昨日,武昌的杨先生来电对儿子班主任的做法提出质疑。

  杨先生告诉记者,儿子读五年级。开学没多久,儿子恹恹地告诉家长:“班主任让所有任课老师和同学以后不要再理自己了。”杨先生向班主任询问,班主任承认确实说过这

样的话,并称“你的孩子很不听话,还喜欢动手打同学,不理他是为了避免其他同学受欺负”。

  “自从班主任那样说了以后,儿子在班上更孤立了。”杨先生心疼地说,上个月学校组织学生秋游,班主任“建议”儿子别参加。儿子最爱做的清洁、值日等活动也不让做了,老师在学习上对儿子更是不闻不问。

  在记者要求下,杨先生的儿子接受了采访。小家伙无精打采地说,自己在班上原先有两个好朋友,现在碍于老师的威严,都与自己疏远了。他承认打同学是自己不对,但想和同学玩却遭到拒绝的时候就控制不住自己了。

  杨先生曾带儿子到医院检查,孩子的智力完全正常,但血铅含量过高。医生称这类孩子有攻击性倾向,情绪容易激动,注意力难集中。杨先生表示愿意配合老师管教孩子,但对老师的做法感到不解,“怂恿老师和学生孤立调皮的孩子,就会让他变得听话懂事吗”?

  武汉市教科院家庭与社区教育研究员陈红梅认为,该班主任的处理方式不当,很可能使该学生和其他人的矛盾更加激化。调皮学生也渴望老师的关注和同学的友谊,不妨派给他一些感兴趣的工作,教他与人相处的方法。老师和家长也要适时引导学生学会自省和调整情绪。同时,家长应借用医学手段和专业心理辅导来帮助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