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招生向“高分低能”说不 面试分量超过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清华大学江苏招生负责人朱宏亮教授在南京宣布,清华大学将在2006年的本科生招生中,对有较大自主权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政策做重大调整,对那些分数虽高,但素质不高的学生清华将用自己20%的退档权,向这样的学生说“不”!

  现行制度为了追求公平把一切放在了分数上,朱宏亮认为是不科学的方法。清华已做出决定,在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测试上加强面试的权重,让真正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脱颖而

出。此外清华2006年对部分地区的保送生自主招生测试做出改革,江苏、浙江、上海三地由于生源优秀,被清华选为首批试点。

  2006年清华扩大自主招生范围,其中更多考虑学生的全面素质,不仅仅盯着获奖和学生的分数。本月26日、27日三省市的学生一起笔试,理科生笔试数学、物理、外语,文科生笔试语文、数学、外语。然后几十个教授组成面试组对学生面试。面试内容不局限于业务学习,可能是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对学生综合素质思想认识有清楚的了解。据透露,在最后的决定中,面试占60%,分量最大,在12月中下旬有书面确认反馈给学生。

  清华从2006年开始对通过高考报考的学生也会有一系列举措。会更多跟考生接触,多了解学生,通过面谈、侧面了解,而不是简单地看分数,要行使学校的选择权。如果接触到高分的学生,但素质有缺陷的,学校会主动叫他们别报了。清华大学按现行政策是1:1.2调档,有20%不要的权利,学校会充分运用这一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