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学校暴力血腥事件频发 学生安全成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8:39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专稿/唐进民 刘洪涛

  近年来,我国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相当一批学子走进民办高校,在那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民办高校无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在我们肯定和褒扬民办教育的同时,也发现一些民办高校不仅仅教育管理、教学秩序存在问题,治安状况也不容乐观。前不久,安徽新华学校及新华学院有6名学生被判刑,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安徽新华学校及新华学院隶属安徽新华集团,是专门从事电脑培训和高等教育的民办学校。本次调查还得从发生在安徽新华校园两起持斧持刀故意伤害案说起。

  安徽新华学校计算机应用与维护班学生孙述义(又称“大义”)、后杰等一帮人虽在学校学习,但不思学业,终日混迹于网吧、饭店,并每人配备了数把小斧头,号称“斧头帮”,在学校谁都不敢惹。不但如此,他们还与安徽新华学院的学生王康、汪国强等厮混一起,称兄道弟,成了名副其实的“学校霸王”。

  2005年2月22日下午,安徽新华学院02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王俊等四人到新华土菜馆吃饭,被同在此吃饭的“学校霸王”孙述义、王传馥(在逃)、王人、汪国强、王康等人无故殴打。打完之后依然觉得不够过瘾,他们又拿来了事先准备好的小斧头和西瓜刀,将王俊砍伤,后经法医鉴定:王俊左胳膊骨折,所受损伤已构成轻伤。

  就在这起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孙述义为了争夺女朋友又与他人在海蓝网吧发生纠纷,导致两名无辜学生倒在血泊中。当日下午,纠纷发生后,孙述义邀来了“斧头帮”同伙王传馥、许晓斌等6人带上从宿舍里拿来的8把小斧头到海蓝网吧找人报复。当找到星星网吧三楼时,见到新华学院的两名学生在网吧待机上网。孙便误认为他们俩参与了纠纷,上去一把抓住一名学生的头发,用小斧头猛砍,其他兄弟也一哄而上,朝这名学生的头部、背部、腿部等一番乱砍;而另一名学生转身就跑,但被追上,也被他们砍翻在地。后经法医鉴定:两名学生身上多处被砍伤,构成轻伤害。

  据内部人士透露,案件发生以后,新华学院领导不仅没有认识到自身管理存在的问题,反而欺上瞒下向主管单位安徽省教育厅编造了“社会闲散人员到学院门口寻衅滋事”的假案情。

  案发后,合肥市公安局蜀麓派出所立即立案侦查,除有两名在逃外,涉案的8名学生均被抓获归案。前不久,合肥市高新区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因其中两名学生未满16周岁,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其他6名同学分别判处1年不等的缓期徒刑。

  此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安徽某媒体也在头版显要位置进行了披露,然而,就在见报的当日,安徽新华学院院长助理汪某和院保卫处王处长竟然声称:“你们把这件事报道出来,我校1万多名学生闹起来你们负不起这个责任!”

  学校接连发生性质如此恶劣的案件,笔者既感到吃惊又很疑惑,对于对外宣称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的安徽新华校园,学生宿舍里缘何藏有大量斧头和刀具呢?又是什么因素导致学生做出如此行为呢?一位姓孙同学说:平时学校里很乱,他们怕打架吃亏,就到街上买了小斧头,学校里也不怎么管!

  一位姓李的学生母亲告诉笔者:“他儿子刚到安徽新华学院不久手机在宿舍里就被盗了。我是下岗工人,为了让儿子更好的学习电脑知识,东拼西凑,给儿子配了一台电脑,在学校也给偷掉了。学校的管理乱得很,我们曾经向学校保卫处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没有结果。”

  就在结束调查时,警方告诉笔者,他们对安徽新华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感到压力很大,安徽新华学校及新华学院在学校管理方面很有问题,学生作息制度无人管理,学生上课时有“放羊”现象,深更半夜还有学生在外游荡,从而出现“学校霸王”混迹校园无人敢管的状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