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九岁男孩葫芦丝全国比赛夺第一 会吹五六种乐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1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李晓娟报道:一名年仅九岁的小学生,竟然会吹奏五、六种乐器,而且在主持、表演方面也颇有水准。昨天,记者采访了刚在昆明参加中国首届葫芦丝全国邀请赛并获得第一名的胡杨泽东。

  初学主要是模仿

  “除了葫芦丝外,他还会吹巴乌、新疆唢呐等其他乐器。”胡杨泽东的母亲杨女士告诉记者,胡杨泽东在8岁的时候开始跟随老师学习民族乐器。“他刚开始学习乐器时,根本不懂音符,都是用眼睛看着老师手指的动作,然后一一模仿。没想到,几堂课下来,他的吹奏还像模像样。”

  “这孩子的领悟力很强。”杨女士介绍说,除了最初的葫芦丝外,见到其他的吹奏乐器,他也要试一试。后来,音乐老师看到他求学心切,便一一教授,不到两年的时间,五六种乐器的演奏技巧便被他牢牢地掌握了。

  据了解,胡杨泽东学葫芦丝只有五六个月,就参加了一项全国性比赛,还捧回了金奖。后来,他又在省青少年才艺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刚开始也经常“坐不住”

  “最初接触葫芦丝,只觉得吹出来的‘声音’很好听,慢慢就对它产生了兴趣。”胡杨泽东告诉记者,“后来,学的时间长了,就有一些厌烦。有时吹葫芦丝,心老是定不下来,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上厕所。”

  后来,每天练习乐器前,胡杨泽东的母亲都会和儿子商量,约定好休息和练习的时间。刚开始,儿子坐下来练习不了多久,现在就强多了。他一般一天练习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其他什么事也不干,练完后再休息。

  学乐器对学习没影响

  胡杨泽东是大兴路小学分校四(3)班学生,今年才9岁。他的班主任老师介绍说,这个孩子在班上的表现也很好,曾担任班上的班长和数学课代表。

  那么,学习这些特长,对正常学习有没有影响?胡杨泽东自豪地说:没有,吹乐器既能让自己心情放松,还能开发大脑。去年期末,胡杨泽东的考试成绩是全班的前几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